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金融危机视角看房地产违规放贷

2009年06月29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余丰慧

  从金融危机视角看房地产违规放贷

  作者:余丰慧



   金融危机尚未离去,其中之教训我们决不能忘记。必须严格查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楼市,坚决严肃处理违规发放贷款行为,坚决遏制房地产违规贷款居高不下的势头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人大会议上所作的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审计发现,工行、建行、中信、中行、交行和招行违规放贷总额达365.6亿,其中: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215亿元,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未经批准立项的投资项目发放贷款106.9亿元,因贷后监管不严有43.6亿元信贷资金违背贷款用途(6月25日新华网)。

   在总额达365.6亿的违规放贷中,房地产违规贷款占到了59%。这里面有两个情况需要说明。一是这些违规贷款都是2008年度审计发现的。众所周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从当年9月份后中国经济受到了巨大影响。其中房地产市场出现交易量萎缩、价格僵持、闲置房大量上升,全社会都在谈房地产金融风险,银行也是“谈房贷色变”,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被提到了“重中之重”之地位。即是在这种情况下,竟然房贷违规贷款占到了近六成,实在令人不可思议。二是审计署只是审计抽查了6家商业银行的很少一部分基层金融机构,但是,房地产违规贷款数量之大、占比之高,还是令人没有想到。假如审计银行再多一些、审计基层金融机构再增加一些,房地产违规贷款一定要多得多。

   更加令人深思的是,进入2009年后,在刺激经济、保增长的政策指导下,银行信贷快速增长,连续几个月放出天量。政策上的压力,放贷任务指标压力以及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要求,不可避免地出现放贷冲动。同时,在开发商的大肆忽悠下、在国际投行的唱多下,加之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和地方政府的怂恿,房地产市场如季节变换一样由“小阳春”进入了“盛夏”。这就使得各家商业银行认为,房地产贷款仍然是比较安全、利差较高的项目。结果使得天量贷款中的一部分进入到了房地产市场中。其中一部分是违规贷款。比如:违背房企贷款资本金要求发放贷款给开发商,违背土地贷款条件给开发商放贷,违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放贷,甚至个别银行信贷人员与开发商沆瀣一气,实施假按揭套取信贷资金。杭州等地区开发商自建自买骗取信贷资金,“零首付”、“一成首付”这些曾经在两年前惯用的炒作伎俩,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再次在深圳楼市出现。这些违规房贷,不仅杭州、深圳,全国各地都在泛起。可以说,2009年上半年的情况要比2008年房地产贷款违规情况严重得多。

   为什么说股市、楼市是产生金融风险甚至金融危机的祸首呢?主要是这两个领域容易产生投机,容易出现泡沫,信贷与这两个市场容易产生恶性循环。股市暴涨,楼市火热,容易吸引信贷资金大举进入,而信贷资金的大举进入又使得股市、楼市热上加热,泡沫越吹越大,最终把泡沫吹破,酿成金融危机,出现严重金融风险。

   金融危机尚未离去,其中之教训我们决不能忘记。必须严格查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楼市,坚决严肃处理违规发放贷款行为,坚决遏制房地产违规贷款居高不下的势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