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欲借“清洁”核能振兴经济

2009年06月29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6月29日电 综述:韩国欲借“清洁”核能振兴经济

  新华社记者班威 姬新龙

  韩国政府去年提出“低碳绿色增长”的经济振兴方案,大力发展核能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韩国政府认为,核能价格低、排放少,既能帮助韩国摆脱能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也能成为引领韩国“绿色增长”的新动力。


  与美国、法国等核电大国相比,韩国的核电发展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到2008年,韩国拥有20座核电站,在全世界居第五位,在韩国发电总量中的比重达36%。而根据韩国政府公布的中长期能源基本计划,到2030年,韩国还将新建18座核电站,核能发电在发电总量中所占比例将达到59%。

  韩国在发展核电的过程中尤其注重相关技术、设备和原材料的国产化。韩国第一座核电站,是在美国帮助下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此后,韩国确立了实现设备和器材基本国产化、核燃料国产化的目标,并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国内公司主导”方式,最大限度实现国产化和技术自主。到2007年,韩国成为世界第三个具备自行研发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至此,韩国已完全掌握了核电的核心技术。

  韩国媒体认为,与美、法等核电大国相比,韩国核电产业在运营能力和建设能力上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30多年来,韩国核电站一直保持着无事故运行记录;韩国核电站的平均意外停止次数仅为0.35次;核电利用率达到90%以上,远超70%的国际平均标准;韩国是除美、法外为数不多的同时掌握核反应堆设计、建造、运营等各环节技术的国家之一。

  韩国政府去年提出“低碳绿色增长”的口号,希望发展清洁能源来克服危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韩国政府和研究机构对利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成本算了一笔账:核电每一度电的成本比煤炭低,相当于石油的三分之一,核电每年的燃料成本相当于天然气的四十分之一。韩国最早建成的古里一号核电站30多年来共发电2万亿度,如果换成用石油来发电,将需要增加155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277韩元)的额外投入。

  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规定,韩国作为发达国家也有减排责任。在这方面,韩国承受不小压力。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2006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相当于6亿吨二氧化碳,在全世界排名第九,远远高于其经济总量的相应排名。而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研究报告,核能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还要少。因此,韩国政府认为,“便宜而干净的”核电是解决高油价和减排压力的“最可行方案”。

  韩国决心大力发展核电,不仅是为满足国内能源需求,也是为了要在国际市场上一显身手。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到2030年,有30个国家计划建造约300个核电站,世界核电市场规模超过700万亿韩元。据韩国水利原子能公司估算,一座标准核电站的建造费用至少为6万亿韩元,纯利润率超过10%,相当于韩国出口32万台索纳塔轿车或40艘30万吨级油轮。韩国政府的目标是在未来世界核能发电市场中,韩国能占10%的份额。

  据韩国媒体报道,1988年至2000年,韩国政府用于新能源研发的投资总额仅相当于1亿美元,而根据韩国政府的“核电新五年计划”,在从2007年起的5年中,韩国政府将投资25.9亿美元,用于完善国产核反应堆的设计和发展核燃料技术,并鼓励国内的核电设备制造商进军国际市场。为此,韩国科学技术部专门组建由相关专家组成的核能技术出口支援团,对核能领域的技术、品种和出口展望等进行分析研究,提供海外推销援助活动。

  韩国的核电虽然具备一定优势,但迄今缺乏出口经验,产品在海外市场缺乏知名度,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为此,韩国政府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外交公关”,并将阿联酋、约旦、土耳其和中国作为核电出口的主要“公关对象”。韩国希望将核电出口发展成继半导体、造船、汽车之后的又一大出口产业。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