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减持美国国债并非是对美元走势担忧

2009年06月29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债 中国 减持】中国减持44亿美元美国债 专家称对市场影响甚微
  【美国债 中国 美元】中国一年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 求解美元贬值难题
  【美国债 中美关系】中美关系趋结构性改变 是否增持美国债中国两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日表示,中国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可能略高于第一季度。

  周小川在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BIS)会议的间隙对记者们表示,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第二季度GDP表现要略好于第一季度。

  中国第一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1%,为近20年来的最小增幅。

  国家统计局一位经济学家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他预计中国第二季度GDP增幅将大幅回升至接近8%的水平。

  周小川否认中国央行减持美国国债是出于对美元走势的担忧。

  据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的数据显示,作为海外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中国在4月份将美国国债持有量由3月份时的7,679亿美元减少至7,635亿美元。

  央行在上周五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中指出,中国将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以增强其多样性及合理性,减轻对当前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

  报告再次呼吁创造一种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其成员国之间使用的特别提款权(SDR)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储备货币。

  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政策总是保持高度稳定和一致,换句话说,就是注重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他还称,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外汇储备政策。

  截至3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达到1.95万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

  周小川表示,他已在出席巴塞尔会议间隙与巴西央行行长梅瑞勒斯(Meirelles)举行了会面,双方就在某些情况下用本国货币取代美元的问题展开磋商。这凸现出中国降低对美元依赖性的决心。

  周小川对记者表示,他与梅瑞勒斯所探讨的内容是,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曾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逐步使用本国货币进行部分贸易结算和项目投资的可能性进行了磋商,因此他认为这是主要问题。他还称,双方不一定要使用货币互换。

  卢拉与胡锦涛在今年4月份于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roup of 20)峰会上首次就用人民币和巴西雷亚尔取代美元作为双边贸易结算货币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在卢拉于今年5月份访问中国期间,两国领导人再度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商谈。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