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PE领域:谦逊比任何其他美德都重要

2009年06月29日0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博鳌论坛期间,澳大利亚的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对我说:真正成功的人都很谦逊。

  无疑这也适用于PE领域。凯雷集团(CarlyleGroup)创始人之一兼董事总经理戴维·鲁宾斯坦(DavidRubenstein)就曾说过,“考虑到每一个投资决策的作出都要经历很艰难的过程,因此谦逊比其他任何美德都重要。
因为你可能犯很多错误。”鲁宾斯坦更进一步认为,一个PE公司倘若要成功,“去掉运气的因素,那么保持一个谦逊的姿态、确定一个可实现的目标很重要”;之前红杉资本莫里茨也说到,一个好VC的品质,第一是要“humble谦逊”。

  然而,“人性在哪里都一样”。中国的投资人在过去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也会和其他地方的年轻投资人一样,“忘记了我们的工作多么艰难,错误总是难免”。就像黑石集团(BlackstoneGroup)的CEO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Schwarzman)说的,PE行业里“大多数人都看起来很谦逊平和”,但内心里或许是bigpersonality的人,容不得任何人挑战他的权威性。

  在博鳌见张懿宸之前,就知道这是个高中都是在美国读的“海龟”,但据说做事风格又非常“土”。现任中国宽带基金CEO的田溯宁曾经有句玩笑话,如果不知道张懿宸是在麻省理工念的本科,“还以为你是在哈军工念的本科呢”。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说除了每天“陪老婆孩子吃晚饭”,张懿宸就没有学会其他美国做派。

  “人很好,很少发脾气”则是下属和接触过他的很多人的描述。听中信的工作人员说,张懿宸会因为采访迟到而“向同事道歉”,理由是因为他的健忘增加了其他人的工作时间。这让我想起冯仑讲到李嘉诚:冯仑此前去香港和李嘉诚吃饭,“电梯门开的时候,李先生在门口等我们,然后给我们发名片”;“临走时他说一定要与大家告别握手,每个人都要握到,包括边上的服务人员”。

  “我信奉"中庸"的处世之道。”张懿宸理解的中庸是,中即不偏不倚,不左不右;庸则是尊重现实,合情合理。“在中国做事要先做人。尤其在中国做生意,除了双方要互信、遇到问题协商解决之外,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要投缘”。凯雷创始人鲁宾斯坦也说,要把事情做起来,首先要让你的投资人觉得“合作条件公平”并且和他们分享财富。

  其接任熊晓鸽出任中华创业投资协会理事长,除了“在财政部的任职经历、很多朋友在政府部门”等因素外,他自己觉得是“我在市场中时间也很长了,和方方面面的关系都不错”。而正是其处世哲学让“不同的人都很容易跟他成为好朋友”。

  但谦逊是否意味着平庸?“没有人愿意跟好斗的人交往。但在金融界,要想成功,你确实需要超乎寻常的战斗力。如果你没有激情,别人就会超过你,而在这个行业第二名是没有战利品的”。黑石CEO施瓦茨曼说。

  “疯狂”是此前对张懿宸的另一个描述。这源起于当年中信对哈药集团的投资。“在一个项目上投入了40%的资本金”,张懿宸把当时中信2.5亿美元资本金中的1.1亿美元投入了哈药,从“分散投资、规避风险”的投资惯例看来,确实疯狂。但张懿宸认为,哈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不仅说服了董事会,而且还把好朋友孙强拉了进来。

  金融危机之后,张懿宸又率先提出了“中国PE海外突围”。“中信资本一直在做海外投资,在日本、美国都有业务”。在被认为“成功率极低的日本市场”,因为日本人很多到底都不愿意卖企业。中信资本的日本基金已经做到了第二期,“除了我们自己的钱外,这只基金筹集的主要是日本机构的钱”。为了封闭、排外的日本经济体中打开一个投资缺口,中信资本提出了“中日经济互补”的概念,“我们不仅可以帮日本企业产品卖得更好,而且还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张懿宸说,要说服别人出让股权,总要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但他也提及,这么做一定要“量力而行“。中信资本在日本的团队“没有中国人,10个全部是日本人”,也是量力而行的体现。“就如同海外基金派到中国的,都是老外,我也不信他们能做好投资。”张懿宸说,找到合适的团队、市场化运作很重要。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