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债券抢购一空 东亚国开行接力香港发债

2009年06月29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未用半天人民币债券已认购一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香港发言人26日对本报称。

  她透露,首批债券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因此在港的23家持牌银行均可参与认购。

  由此看来,汇丰此次在港首发的浮息人民币债券获机构投资者追捧,已圆满划上句号。
但由此带动的外资行人民币债券发行潮,似乎才刚刚开始。

  26日,香港一位银行人士向本报透露,东亚银行将于6月的最后一周面向香港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可能不少于10亿元。

  实际上,东亚银行算得上是在港最先宣布获准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资金融机构。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就曾表态,发债时间或将于6月底公布。

  东亚宣布获准发行后不久,又传来了国家开发银行最快于6月底至7月初在港发行3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消息,但这一发行计划后来因故临时延期。此外,渣打中国也宣布,将在中国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

  东亚银行或本周“接力”发债

  对于东亚银行的发债计划,有香港媒体报道称,该行此番公开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额度预计为10亿元。票面利率可能定在2.8厘,期限2年。

  东亚银行已委任中银香港、中金公司与东亚为此次发债的牵头安排行。前述银行人士介绍,东亚早前获内地监管机构批准,可发行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债券。但由于目前香港监管机构要求,所有分销银行在发行债券前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这使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手续比较复杂。东亚也因此延长发债券时间,由10天左右延长到3周。

  “我们还在等待香港监管机构的审批,是否将于下周发行暂不评论。”对于前述说法,东亚香港方面26日未做出正面回应。

  记者了解到,国开行亦在行动。该行已委托汇丰与中银香港为安排行,初定于6月23日至7月3日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面对机构与个人投资者,但这一计划因故临时延迟。

  一旦国开行发债时间挪后,可能与东亚银行交叉。这是否会影响零售债券的认购激情?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面对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可能每人的投资门槛在1万-2万元间,对投资者来说应该可以接受。一些投资者可视两家银行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及发行章程、港币与人民币汇兑等各方面条件进行选择,预计不会对认购产生影响。

  汇丰人民币债认购一空

  这批外资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浪潮里,汇丰显然让后来者看到了希望。6月26日仅半天时间,其10亿元总额度就已悉数售完。

  此次汇丰发债由汇丰、中信证券交通银行包销,上述银行人士称,相信3家都有相当比例的认购。

  “持牌银行申购债券使用货币为人民币。债券票面年利率为3个月上海银行同业拆放利率(下称“Shibor”)上浮38个点子。目前Shibor为1.29%-1.30%,加上38个基点,即票面利率大概为1.6%-1.7%。”汇丰香港方面称。

  “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从未用过浮息方式。汇丰此批债券采用浮息是一种创新,目的也是想让香港市场了解这种模式。通过以Shibor作参考,可以了解市场对发行的债券产品作出的反应。”汇丰香港方面称。

  对于发债的目的,汇丰中国董事长郑海泉表示,汇丰希望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帮助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

  “发行所得资金将流入汇丰中国,用作其一般营运资金。”汇丰方面告诉记者,该行也在研究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人民币债券,但尚无时间表。

  中信嘉华银行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师廖群日前公开表示,由于香港股市一直比债券市场发展得好,且人民币短时期内无法自由兑换,因此人民币债券市场离成熟发展尚有较远距离。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