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随笔:英国银行“高薪文化”死灰复燃?

2009年06月29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28日电 经济随笔:英国银行“高薪文化”死灰复燃?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似已触底,但众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此时,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推出了新的薪酬方案。
有人不禁要问:曾备受指责的“高薪文化”是否在英国死灰复燃了?

  据苏格兰皇家银行高调推出的新方案,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赫斯特最高可以获得近970万英镑(1英镑约合1.6美元)的薪酬,其中包括129万英镑年薪,每年约200万英镑的非现金奖励,以及约640万英镑的长期股票期权。

  虽然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只有当该银行股价翻倍至0.7英镑且业绩优于同行时,赫斯特才可悉数领取薪酬方案中的股票期权。但这依然惹怒了英国纳税人。英国最大工会组织——英国工会联盟表示,就凭该银行让那么多人失业,这种薪酬方案就很不合适。英国纳税人联盟则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政府都没有对纳税人的金钱持应有的谨慎态度。

  这家银行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被迫接受政府高达200亿英镑的紧急救助资金,最后政府持有了近70%股份。奇怪的是,作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最大股东的英国政府没有就该薪酬方案提出异议。代替政府掌管这家银行70%股份的英国金融投资署则和其他主要股东一致支持这一方案。

  不久前,英国政府对金融机构高管的年度红利限定在25万英镑,但是银行却采取“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对策,通过提高基本工资、派发股权等变相为高管捞钱。

  英国金融服务局主席特纳最近在议会财政委员会上发出了一些担忧的声音。他说,有迹象表明,很多银行家和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开始遗忘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尤其是,很多银行已经开始恢复雇用那些“激进的”交易员,一些国家也没有太多的热情去彻底改革金融体系。

  就在本月19日,在一片指责声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前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被迫同意退还逾三分之一的退休金,而且他以后每年领取的退休金将减少20万英镑。就是他,冒险高价收购了荷兰银行,为苏格兰皇家银行埋下了苦果。有西方记者写道:“在古德温的管理下,银行成为全欧洲杠杆收购最大的支持者。”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英国很多家庭的房屋被银行强制收回,失业率急剧攀升至7.2%,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总量的比例将高达14%。有舆论质疑:“公司破产了,国家陷入危机了,银行家还获得如此高薪,这公平吗?”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