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国有企业重组不仅要1+1大于2 更要大于3

2009年06月29日1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国有企业更是在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与新华网友“面对面”,就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关于国有企业重组的问题时,李荣融表示,国有资产要进行调整,如果不调整、不重新配置的话,效率就不会提高。他认为,国有企业重组不仅要1+1大于2,更要大于3。

  网友31043李主任,根据国资委工作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减少到80-100家。现在距离2010年仅还有一年半时间,请您谈谈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国资委有何打算?

  李荣融这位网友对国有企业改革不仅关心,应该说是关心比较到位的人。我们说国有企业不能再犯以前的错误,就是什么行业都搞,那是不合适的,也是行不通的,事实证明也是不对的。现在已经很明确,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的、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应该由国有企业来做,其他领域我认为都可以放开。

  到现在为止,中央企业是138户,我上任时是196户,这几年重组并购做的还算比较快的,也没有大的波动,中间比较平稳,目标就是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到去年年底,将近18万亿的国有资产总量,80%是在上市公司,严格意义上,真正的国有独资公司很少,像中石油,集团公司这个层次上是国有独资,主要资产也在上市公司。所以严格意义上不能说我们完全是国有独资的或者纯国有的,不是,这个概念国外有些误解,实际上80%的资产都已经上市了。80—100户,我们是作为一个题目,就是怎么调整。调整要有规划,规划的基础要有前期的咨询报告,所以我们做了大量调研以后,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这是吴邦国委员长在担任副总理的时候提出来的,当时测算就是中国的GDP占全球GDP6%—12%,按500户6%—12%来算也就是有30户到60户。我们提出两条,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比如中储粮这些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不太可能,但是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非常有重要。所以加上这些数据,目标就是80户到100户。

  我对我的同志们说过一句话,我很感谢你们,国资委成立6年从196户降到了138户,我认为这很不容易,因为企业的重组在现有条件环境下,搞不好就形成一些新的不稳定。因为一个阶段,它的资产要进行调整,不调整、不重新配置的话,效率提不高,光1+1最多等于2,要想1+1大于2,要对现有的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提高它的配置效率,这样才会大于2,不仅大于2,可以做到大于3。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的人收入可能提高,有的人因此职务还得让出来。所以这个过程也不是太容易,我们说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重组。

  为什么要说积极推动重组?因为时间有限,整个全球在往前走,我们中国的经济走的也很快,如果你错过了这个机遇,再去抓就没了。有的企业去年还是不错的,今年一看不行了。所以作为重组兼并来说,现在是好时候,配置好了,将来前景很好,如果最贵的时候去卖,跌下来又亏了。所以从现在来看是138户。

  重组有一个条件就是环境,经济好就好做,现在经济困难做的难度大一些。但是我们的目标不变,尽管还有一年半时间,但是我们还要做。客观的讲,现在中央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国家说的属于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的行业,不是的话应该在调整当中逐步调整,但是这个调整的含义绝不是说一扔了之或者一卖了之,不管用哪种形式,都应该把它搞好,不管哪种形式,这个企业的职工,我认为他的收入都应该逐步提高。不能一这样做,就把职工推下海。所以重组调整目标不能变,但是措施要积极,这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