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乡政策助推太阳能光热产业逆势上涨

2009年06月29日1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复苏之路系列报道】

    ——新能源篇

下乡政策助推太阳能光热产业逆势上涨

    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2009年上半年,关于中国经济开始强劲回暖的预期在全世界蔓延。尽管预期越来越强烈,回暖的迹象也越来越多,但是,影响回暖的各种因素依然很多,前景依然不是那么明朗。外需不稳、内需不足、投资难可持续、消费增长困难等问题正在逐步显露出来;钢铁、房地产、新能源等行业正在经历震荡……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注定充满坎坷,在这样的一段崎岖道路中,搜狐财经将连续追踪和关注投资、消费、出口以及几大支柱行业的变化趋势,以“搜狐财经经济复苏之路系列报道”的形式,推出一系列的访谈、分析和解读,以让网友在我们的分析与观察中触摸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

  搜狐财经报道 起步于上世界70年代的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如今已经具备了比较顽强的生命力,在此次全球经济危机中不但没有萎缩,反而出现了逆势上涨。不仅如此,太阳能光热产业目前正在迎来其发展的最大机遇——各国的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危机而推出的“绿色新政”。

  经济危机下,太阳能光热产业逆势上涨

  一直以来,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成长可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此次经济危机中逆势上涨,也是30多年发展的积累。如今,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发达的国内市场。

  太阳能光热产业目前在中国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介绍:2008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已达3000万平方米,占全世界的80%,总保有量已达1.2亿平方米。每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平均年替代标准煤150千克,按10年寿命计算,可替代标煤1500千克,而太阳能热水器每平方米的生产能耗仅为70千克标煤。其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在不知不觉中,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使用国。但是,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人均拥有量还不及一些发达国家。如何扩大太阳能热水器在我国的使用范围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太阳能下乡”政策激活农村市场

  应对经济危机,国家在扩内需方面继“家电下乡”之后又推出了“太阳能热水器下乡”。这一政策引来了150多家太阳能企业参与竞标,最终皇明、力诺瑞特等90家企业中标。

  对于热水器下乡社会各界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孟宪淦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太阳能下乡不应该仅仅成为一场运动,而应该变成一个经常性的市场行为。如果农民需要太阳能热水器不应该非从太阳能下乡这种方式中得到,应该随时都可以从市场中得到。此外,孟宪淦还强调,一定要重视太阳能热水器下乡以后的售后服务和维修问题。

  这一点也得到很多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的认同。“农村市场区域广、分布散,及时为农民提供安装和维修等售后服务是赢得农村市场的关键。”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也强调服务的重要性。

  据黄鸣介绍,皇明集团目前已经在全国5600多个农村建立了服务站,拥有1.5 万多个村级联络服务点,形成多层交叉的服务网络。他表示,构建这样的网络是为了保障皇明的服务纵深到村,为经销商和用户提供便捷的安装、服务、技术支持。而其他中标企业也在构建农村的服务网络方面给予了巨大的投入。

  家电资深专家罗清启分析称,目前中国的太阳能行业存在着“多、杂、乱”的问题。太阳能热水器像彩电、冰箱一样,是家用大件耐用品,太阳能倚重售后维护,消费者非常关注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以及良好的品牌信誉。而现在太阳能行业相对比较乱,许多企业都是作坊企业,不仅产品和售后服务不合格,甚至存有大量隐患。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主任罗振涛则表示,希望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不搞半成品出厂,应明确全套产品下乡,仪表、阀门、电辅助加热等屋顶上的配件产品均应向消费者全套提供。同时中标企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严把质量关,杜绝价格战。他说:“全行业要防止价格战现象,除了自己与中标企业之间不进行低价营销之外,还应杜绝跟非中标企业进行恶性低价竞争。”

  市场向少数企业集中,行业洗牌加速

  下乡政策,并不仅仅被光热行业看做是激活农村市场的难得机遇,更被看做企业实力加速消长,市场向少数有实力的企业集中的开始。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品牌集中度比较低,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少之又少。与此同时,目前全行业市场集中度也偏低,比如皇明、清华阳光、力诺瑞特、四季牧歌等行业前20强的太阳能企业,其市场占有率还不到50%左右,深度整合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来自《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纲要》数据显示:2008年全行业销售总额约为430亿元,产值1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5亿元~10亿元的企业有2家,1亿元~5亿元的企业有20家,2009年全行业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幅。

  业内人士分析称:太阳能热水器下乡,92个牌子的同时中标引发的不仅仅是太阳能在农村价格的战争,同时引发了渠道变异,太阳能下乡带来的各方面的变化都预示着太阳能行业洗牌的开始。

  与建筑结合是光热未来发展大方向

  太阳能光热产业之所以在经济危机中能保持强劲的增长,得益于巨大的民用市场需求。这一需求还没有被充分的挖掘和提升。现在人们对太阳能热利用的理解还只是安装家用太阳能热水器,而与建筑结合还没有大规模推广和进行。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秘书长王月海就表示,太阳能热利用与建筑结合是未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虽然目前整个行业鱼龙混杂,整体水平参差不齐,但只要国家制定与建筑结合的准入标准,设定门槛,就可以保证大规模应用的质量问题。

  太阳能专家李日升则更肯定的表示,与建筑一体化,是未来太阳能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关资料表明,中国能耗是全世界能耗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又有31%左右的能耗用在建筑上。我国建筑总量大,能源消耗多,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又是发达国家的3倍以上。李日升分析说:“如果选用太阳能热水器,一般高层建筑在3小时的日照情况下,可以基本满足住户洗浴和厨房等热水用量。如果全国3亿家庭都能用上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3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因此,在化石能源逐步枯竭、环境污染日异严重、生态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通过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来解决能源替代,搞好建筑节能,改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决择。”

  按照李日升的定义,所谓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是指根据节能、环保、安全、美观和经济实用的总体要求,将太阳能产品作为建筑的标准体系进入建筑领域,实现与建筑的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后期管理,使其成为建筑有机组成部分的一种理念、一种设计、一种工程的总称。

  以太阳能热水系统为例,它要求无论在屋面、阳台、墙面上,都要使太阳能热水器成为建筑的一部分。同时,确保建筑物的承重、防水等功能不受影响,使太阳能具有抵御强风、暴雪和冰雹的能力。在设计时,要合理布置太阳能循环管路,事先留出所有管路的通口。并保证系统易于安装、检修、维护,运行安全、可靠和稳定,尽可能实现系统控制的智能化。李日升表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不仅仅是两者的简单叠加,它涉及到城市景观、节能减排和老百姓的支付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和全面发展。

  中国科学时报社首席经济学家武建东也表示,与建筑结合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仅农村房屋翻修与新建这块做好了,就将对节能环保做出巨大的贡献。

  政策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发展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已经出来了一系列的鼓励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相关法规和政策。

  我国已经陆续出台了《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并正在制定《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配套法规,把太阳能推广应用特别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同时,还组织制订并颁布实施了《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技术规范》等16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太阳能生产、设计、安装标准体系。山东省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标准设计图集——《太阳能热水系统构造安装详图》,有力地推动了建筑节能工作的进程。济南、深圳、烟台和广州等城市以及江苏、海南等省,先后宣布实施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政策,规定新建十二层以下的住宅和宾馆酒店,必须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实现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施工和管理。今年年初国家把太阳能热水器纳入家电下乡目录,对购买太阳能热水器的业主给予13%的财政补助。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近日又出台政策,对实施光电与建筑一体化工程的业主给予每瓦20元财政补贴。这一系列政策规定的出台,已经把我国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推到了夏天火热的门前。

  然而,专家也指出,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目前还有很多制约因素。一方面是消费观念的问题,从开发商到业主都认为一体化会带来较高的费用。但消费者更应该看到的是一体化建筑在未来长期使用带来的节能、环保、方便的效果。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准入门槛,保证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质量,以便得到开发商与物业管理部门支持,有利于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大面积推广。(搜狐财经/魏喆)

  附:太阳能光热产业相关政策

  1.2005年2月我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颁布,支持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开发利用新能源,采用政策补贴等办法大力推进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2.国家科技部制定《2020年科技发展纲要》中和“十一、五”计划中均对太阳能产业重点研发项目提出要求并予以资金支持。

  3.国家发改委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也把太阳能热水器作为重点项目之一,规划到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达到1.5亿平方米,2020年达到3亿平方米,并予以政策上的优惠。

  4.许多省市政府纷纷出台支持鼓励发展太阳能热水器文件,如:上海市出台的“上海市开发利用太阳能行动计划”、福建省建设厅出台的“多层住宅强制采用太阳能技术”、大连市“关于在建筑工程中全面推广利用太阳能热水器的通知”、深圳市“节能贴息项目实施暂行办法”等。

  5..2007年国新办发表《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全面推进能源节约,制定并实施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确定了“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能耗降低目标。

  6.、2008年12月31日,太阳能热水器纳入“家电下乡”范围。

  7.、IPO创业板的推出,开启新能源融资渠道,促进产业升级。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油价一个月涨两次
·汽油又涨价了:朋友们别笑话我这么精打细算
·重庆造假状元:为何你的爸爸是招生办主任
·江西地级城市播音员收入——工资不高,名车不少
·还嫌不够臃肿吗?辽宁省增设公务员局
·实拍:北京出现大量房奴白天上班晚上开轿车摆地摊
·网友曝光:西安一楼盘隔墙内芯塞纸(组图)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万5搞定140平 真实写照
·114平田园家弥漫橙香 男人卧室 高贵装修显阔气
·10款经典小户型客厅案例 125平家 香浓明媚
·新婚小夫妻最爱的复式婚房 50平七拼八凑田园风格
·亲手装修103平清新家居 绿色让你的家清新一夏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