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第3家国资公司,推央企重组”(图)

2009年06月30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李荣融称公司治理是国有企业未来改革最大难点。小燕/CFP 资料

  东方早报记者黄淑慧

  昨天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与网友交流,热爱体育的他把央企比喻成一支球队,而国资委的职能也将从原先的“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转向更侧重监督。

  他同时表示,公司治理是国有企业未来改革最大的难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应与时俱进,“现在最大的难点就是在我们中央企业以至于全国的国有企业,要建立一套制度,能够促进企业规范自己、不断进取。


  建第三家国资经营公司

  在原有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诚通公司之后,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筹备建立第三家资产公司。这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推进中央企业并购重组。

  李荣融表示,虽然新的资产公司还没有建,但是建立资产运营公司管理央企的工作在2005年已开始了。

  他表示,组建资产公司,建立国有资产监管的三层架构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方向。在国资委成立之初就有对于“国资委是三层构架还是两层构架”这个命题的争论,但当时缺乏条件,因此是两层。

  目前不少地方的国资委都已经成立了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建立起了“国资委-营运机构-企业”3个层面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而在中央企业层面,已经有两家中央企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诚通公司在做国有资产运营工作。

  “名字叫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按字面含义一要管理,二要监督,有人提出你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就像一支球队,既是领队,又是教练,又是运动员。慢慢条件好了,我都要分开,使各个层次分工更好,更懂得规则,比赛场上表现得更好。”

  今后“构架一定是三层”,国资委更多的职能将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给资产经营公司。“企业重组也好,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也好,它一定是按市场来做。”

  重组要1+1大于3

  中央企业已经从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初期的196户减少到目前的138户。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将减少到80-100户,其中30-50户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李荣融表示,中储粮这样的企业不太可能进入世界500强,但这样的企业对于国家粮食安全非常重要,因此,基于30-50户的考虑之上,国资委把调整的目标定到了80-100户。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近几年的重组并购进展很快,并未出现大的波动。重组并购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力争做到不仅1+1要大于2,还可以进一步做到大于3。

  对于如何调整到80-100户,李荣融表示,调整要有规划,规划的基础是要有前期的咨询报告,国资委对此已经做了大量调研。

  “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的、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应该由国有企业来做,其他领域我认为都可以放开。”李荣融表示,只要能把中央企业搞好,欢迎其他所有制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参加央企的重组。

  他表示,在中央企业的资产调整过程中,要进行清产核资,就要把产权的属性都搞得清清楚楚,再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建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目的就是要对国有资产进行市场化运作,让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

  鼓励上市央企现金分红

  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资产已接近18万亿元,其中80%的资产都已上市。李荣融表示,总体上国资委的态度是鼓励央企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逐步提高。

  2005年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是49%,2006年55.7%,2007年60%,比上市公司整体高10个百分点。

  他认为,这有助于提高投资者信心,“你有稳定分红,他也稳定。你不稳定,他就炒股。”鼓励现金分红可以逐步培育一批长期、稳定的投资者,这样对企业有利,对投资者也有利。

  多数没有海外并购条件

  李荣融表示,目前多数企业还不具备海外并购条件。他认为,要提高并购的成功率,除了要熟悉所在国的法律,对项目有深入调查之外,核心是改善企业的公司治理。如果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并购成功几率会更高一些。

  所以,他一直提醒央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并购是一个机遇,但是要把机遇变成现实,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如果能力不够,不仅不是机遇,也许变成包袱,甚至会走向破产的不归之路。

  高管薪酬将由董事会定

  对于央企高管薪酬标准到底谁说了算?李荣融回答,逐步交给董事会来管,但是董事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国资委不能替代董事会,但是可以发挥积极的影响,引导企业。

  李荣融表示,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但高管的薪酬不能脱离中国现在的现状,也不能脱离行业的情况。“国务院通过的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要公布,我认为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他表示,央企高管薪酬要注意与自己的行业之间有个平衡,同时也要注意企业内部的平衡,就是高管和职工的收入要适应。目前央企职工薪酬的增长要比高管薪酬的增长稍微快一点,在这三年任期,高管的基薪没有加,绩效薪金和业绩挂钩,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之前国资委曾向公众介绍了2004年至2006年的高管薪酬,这三年任期完成后,还要向社会进行公示。

  ◎

  李荣融税后月收入不到1万

  东方早报记者黄淑慧

  “现在国资委的待遇全部按公务员待遇,所以我们没有提成。国有资产保值是对我们岗位的要求。”昨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与网友在线交流,面对“国有资产保值做得非常好,你有没有提成”的提问时作出上述回答。李荣融还调侃道,“不知道这位网友是不是在财政部工作,如果你在财政部工作的话,我就有希望了。”

  李荣融自曝“家底”:“我们国资委的职工,可以这样说,收入也不高。因为我这位部长的收入,一个月大概一万,如果交掉税,到我手上的不超过一万。但我认为也很不错了,确确实实,要跟央企的职工比,还有不少职工比较困难。”

  李荣融进一步说:“我是从基层上来的,1968年大学毕业拿的薪酬就是44块钱,所以我知道在基层生活的艰辛。目前的物价,因为我两个礼拜要去一次超市看看菜价,自己也买菜买鸡蛋,应该说生活有提高,也提高了不少,但是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还是比较艰辛的。像我们委里面的年轻人也一样,他们买房怎么买?一般我们的处长们也就是三千多块钱。所以作为职工,我们的收支很明确,收上来全部进国库,收支两条线,国资委支出的钱全部由财政部核准发给我们,我们按规定的内容用钱。所以可以很负责任地讲,没有一分提成。”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