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国有资产运营将委托给企业

2009年06月30日0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马岚)昨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参加了由新华网和国资委网站联合推出的特别在线访谈,对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李荣融指出,未来国资委功能将主要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给资产经营公司。

  更多将放在监督上

  有网友提出,随着《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出台,当前既作为出资人又作为监管机构的国资委未来的角色与地位是否会有所改变?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刚建的时候条件尚不具备,所以当时的构架就是两层,名字叫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按这个字面的含义有两层,一要管理,二要监督。有的人提出你怎么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现在慢慢条件好了,我们都要分开,使各个层次的分工更好,更懂得规则,比赛场上表现得更好。

  李荣融称,国资委未来的功能不变,但是构架会有变化,就是逐步要向三层构架去努力,国资委自身更多的职能将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企业作为经营实体来经营。

  鼓励央企多现金分红

  在回答股民提出的央企上市公司分红问题时,李荣融表示,要鼓励企业多分红。近几年来,央企总体做得还不错。数据显示,每年央企现金分红比例要比全部境内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比例高十个百分点左右。

  李荣融强调,尽管如此,还是要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以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因为投资者投资是要回报的,有了稳定的分红,投资者也会稳定。逐步培育一批长期、稳定的投资者,对企业和投资者都是有利的。

  具备“抄底”条件者不多

  对于央企海外并购屡屡失利,李荣融在访谈中明确表示,许多企业目前还不具备并购国外企业的条件。虽然国资委建立以后,也有不少央企在海外有成功的并购,但具备这个条件的企业还是少数。

  他同时强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并购是一个机遇,但要把机遇变成现实,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如果能力不够,不仅不是机遇,也许会变成包袱,甚至会走向破产的不归之路。

  职工工资增幅超领导

  就职工工资问题,李荣融表示,国有企业发展是世界性难题,这些年来我国的国有企业向世界证明了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我们一千万央企职工的生活有了明显提高,现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比企业领导增长的幅度还要快一点。”随着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增长,工人的报酬应该有提高。

  国资流失是个别现象

  在谈到我国国有资产的“家底”情况时,李荣融坦言请广大网友放心,国有资产在2003年以来的6年中得到了大大提升。他介绍,国有资产2003年大概是7万亿,到去年底基本上达到了18万亿。但他同时强调,国有资产不是没有流失现象,但那是个别存在的,在个别企业、点上是有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油价一个月涨两次
·汽油又涨价了:朋友们别笑话我这么精打细算
·重庆造假状元:为何你的爸爸是招生办主任
·江西地级城市播音员收入——工资不高,名车不少
·还嫌不够臃肿吗?辽宁省增设公务员局
·实拍:北京出现大量房奴白天上班晚上开轿车摆地摊
·网友曝光:西安一楼盘隔墙内芯塞纸(组图)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万5搞定140平 真实写照
·114平田园家弥漫橙香 男人卧室 高贵装修显阔气
·10款经典小户型客厅案例 125平家 香浓明媚
·新婚小夫妻最爱的复式婚房 50平七拼八凑田园风格
·亲手装修103平清新家居 绿色让你的家清新一夏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