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鼓励上市央企提高现金分红

2009年06月30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郑晓波

  李荣融:鼓励上市央企提高现金分红央企80%资产都已上市;新资产经营公司组建方案已报国务院

    本报讯 昨日,就国企改革的有关热点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做客国资委网站和新华网,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李荣融表示,到2008年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量将近18万亿,其中80%已经在上市公司,国资委鼓励央企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他同时透露,组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条件已经具备,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逐步提高。

  据李荣融介绍,到2008年年底,中央企业将近18万亿的国有资产总量,80%已经在上市公司。因此,严格意义上讲真正的国有独资公司已经很少。如中国石油,其母公司是国有独资,但其主要资产在上市公司,所以严格意义上不能说中石油是国有独资的或者纯国有的。

  对于央企海外并购,李荣融表示,央企进行海外并购是个难题,目前许多央企还不具备并购国外企业的条件。虽然国资委成立以后也有不少央企在海外有成功并购的案例,但应该说具备这个条件的企业还是少数。

  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问题,李荣融透露,新的资产经营公司虽然还没组建,但其工作早在2005年就开始做了,目前组建计划已上报国务院。

  他说,从国资委组建起,其三层组织构架就已明确,设立资产经营公司也是其中一部分。为此,国资委建立并且规范了产权市场,对央企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并把有关法律法规建立起来。通过这几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建立资产管理公司的条件基本具备。此外,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诚通公司两家资产经营公司3年来对国资委构架进行的尝试,也表明建立一个新的资产经营公司的条件已经具备。

  对于社会同样关注的国有资本收益问题,李荣融表示,收取国有资本收益是国资委建立以后开始收的,从不收到收是一个很大进步,问题是怎么收,收多少。一方面,要留给企业发展的资金,另一方面,有不少企业还有深化改革的问题,他们都有改革的成本,国资委会考虑留给企业一部分资金。

  在李荣融看来,目前国有资产收益收取比例并不高。“按照股比分,这是股份制企业最起码的要求。”他说,今后收取比例肯定要提高,现在这个收取比例是起步的比例。加高以后,央企有更多的能力做更多的事。

  对于央企上市公司分红问题,李荣融表示,近几年来,央企总体做得还可以。国资委鼓励央企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并进一步提高现金分红的比例,从而提高投资者的信心。

  据李荣融介绍,2005年,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是49%,2006年是55.7%,2007年是60%,现金分红的央企上市公司比例在逐年提高。同时,连续三年进行分红的央企上市公司占央企总数比约为38%。而2005年境内其它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比例是38%,2006年是45%,2007年是50%。总体来看,央企高出其它企业10个百分点。

  

央企2010年减至80—100户目标不变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做客国资委网站和新华网,就国企改革等有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李荣融说,中央企业到2010年减少到80—100户的目标不会改变,并且措施将更为积极,国资委欢迎民企和外企等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央企重组。

  央企重组目标不变

  李荣融说,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国资委将积极推动央企重组。他强调,对于央企重组兼并,现在是好时机。如果资源整合配置得好,将来经济回暖时企业发展前景就会很好。

  据李荣融介绍,近几年央企重组并购步伐较快,但未出现大的波动,过渡较为平稳,达到了提高国有资产运行效率的目标。据统计,2003年国资委成立时央企总户数为196户,截至目前,央企户数为138户。

  按照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央企重组的目标是: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减少到80—100家,努力培育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李荣融表示,“我们的目标不变,尽管还有一年半时间,但是我们还要做。”他强调,138家央企中有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的行业,这些企业应该逐步得到调整。但他指出,调整的含义不是“一卖了之”。在他看来,国有资产不管用哪种形式重组调整,都应该把它搞好,不管哪种形式,企业的职工收入都应逐步得到提高。

  国企改革最大难点是公司治理

  对于未来国企改革方向,李荣融表示,未来国企改革的最大难点是公司治理。中央企业乃至全国的国有企业要建立一整套制度,确保国有企业能够跟上变化,不会因为领导的变化而变化,能够有一套促进企业规范、不断进取的公司机制。简言之,就是从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要建立一套适合中国特色的企业治理结构。

  他表示,目前,这一难点已经破题,但尚未完成。国资委成立6年来,央企组织构架已经基本建立起来,法律法规体系也基本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的责任体系也初步形成,所以国资委具备条件去探索、去解决公司治理这个难点问题。

  经济危机下央企要冬训

  就当前央企发展环境,李荣融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及时出台应对措施,效果正在显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已经显示经济回暖迹象。从央企来看,目前国内发展形势较好,但境外业务尚未好转。

  他认为,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是短期的,美国的消费不大大提高,我国的出口就受影响。所以对央企来说,要把困难的时间准备得长一点,要把困难的程度估计得重一点,把应对的措施准备得足一点。同样,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完全回升也需要一个时间。

  “我要求央企现在要冬训,不是简单的熬冬,因为未来的竞争一定是更高水平、更为激烈的竞争。”李荣融强调说,现在的产能过剩不光是中国的能力过剩,全球能力基本都过剩。过剩就有竞争,谁死谁活不是中国的企业说了算,而是市场说了算。所以中国的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应该看到这点,所以要抓住时机,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在困难下争取一个比较好的位置。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