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应踏准退出适度宽松政策的节点

2009年06月30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王 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日前召开的二季度例会上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这充分表明,央行运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方向目前没有变化。

笔者认为,央行掌控货币政策,就如同跟随经济指标的“旋律”在“跳舞”,必须踏准政策退出的节点。

  经济处于企稳回升关键期

  宏观经济政策从制定到推出直至见效,都有一个累积缓进的过程,我们将此现象称为宏观经济政策的“J曲线效应”。货币政策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组成部分,其运行自然也应当符合此规律。只有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步释放,经济才会由量变到质变,进入另一轮景气周期。实际上,中国经济复苏早在今年一季度末就已初露端倪,经济政策的“J曲线效应”开始显现。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复苏程度要好于一季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其中5月份增长8.9%,比4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从总体运行态势来看,轻工业主要受国内消费刚性需求拉动,下滑程度浅,生产形势相对稳定;重工业在经历了半年多的调整后,前期高价购进的原材料基本得到消化,加上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下降,运行状况得到改善。

  尽管在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作用下,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不确定因素还有不少,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十分严峻,国际经济走势还不明朗,以出口为代表的外需下降依然是我国面临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据海关统计,1-5月,我国外贸出口额同比下降21.8%,其中5月份降幅达到26.4%,比4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口降幅进一步扩大。而且,工业品产销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5月份,全国工业产品销售率97.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轻、重工业产销率分别为97.4%和97.3%,回落0.3个和0.6个百分点。另外,企业效益下滑状况虽有所改观,但总体盈利能力仍然偏低。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表示,企稳回升关键时期货币政策仍继续适度宽松。这充分说明,经济复苏考量仍远大于通胀预期。

  宽松政策退出的节点选择

  促进经济复苏,需要更多的刺激经济政策,而货币政策的关键就是放松银根,调低利率,增加货币供应量。俗话讲,“得病如山倒,治病如抽丝”。我国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后,各项经济指标要想迅速恢复到危机之前,的确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但经过艰苦的努力,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有回升那一天。但经济回升与通胀就好似一对矛和盾,需要央行去认真对待,有效解决。

  一般而言,在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时机的把握上,存在如下一些基本规律,那就是,在已确认本国经济连续3个月回升之后,其经济刺激政策就可以逐步减轻,而减轻的过程就是逐步退出的过程,我们可以称之为“淡出”;在判明经济已连续6个月回升之后,就可以将刺激经济政策“全身而退”。

  根据上述分析,目前,我国还远没有到可以退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能够达到7%左右,而且,CPI、PPI双负能够收窄,PMI、发电量以及企业库存等状况都能够出现向好局面,则央行不妨可以启动货币政策“淡出”机制,主要是通过非价格手段来对基础货币或货币乘数进行调节;到了三、四季度,如果经济增长率能够实现9%以上的高增长,而且,CPI、PPI双双“扶正”, PMI、发电量以及企业库存等状况已趋于正常甚至存在某种程度的膨胀迹象,就应当果断地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转入控制通胀周期,央行可以视物价上涨情况决定货币政策方向和力度。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由于货币政策存在着“J曲线效应”,所以,我们对货币政策的判断以及退出节点的选择就必须具有前瞻性。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