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冬训”央企:上市央企分红比例还将提高

2009年06月30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称设立资产经营公司条件具备,上市央企分红比例还将提高

  汪时锋

  面对经济“冬季赛”,体育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已经对138家央企下达了“冬训”的指令。

  “这几天主要关注央企上半年的工作,应该说我们都在同样的环境下,我也在思考下一步怎么来做。

”这位国企“教练”说。在昨日的网络采访中,李荣融详尽地披露了央企的未来战略。

  经济寒冬严练兵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尽管中国央企的表现好于国外同行,但也受到一定影响。

  截至今年5月份,央企年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913.5亿元,同比下降9%,但降幅已经比前4个月缩小0.2个百分点。

  李荣融表示,央企不仅支撑着中国的产业命脉,也直接影响着大约1000万人的职工队伍,以及连接产业链上以几何级数倍增的中国普通职工的生活。所以李荣融不无骄傲地说:“我认为中国企业能挺到今天就是对全球最大的贡献。”

  去年李荣融就已经告诫央企们,要过“紧日子”。而在形势稍有转机之际,他仍是警惕地观察着局势。在去年以来的多次会议上,李荣融反复强调,“要把困难的时间准备的长一点,要把困难的程度估计的重一点,把我们应对的措施准备的足一点。”

  中国的央企资产已接近18万亿元,利润在2007年就已经超过万亿,李荣融认为,这已经是中国经济“中超”中的第一军团,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央企要踢世界杯”。

  由于央企和全球其他企业面对着同样的产能过剩问题,面对激烈的竞争,李荣融对央企队员说:“不在状态就换人。”

  “现在有人说企稳回升,有人说基础还不稳固,这些话都不错,但是作为企业,要扎扎实实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努力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回升作出我们的贡献。”李荣融说,“我要求央企现在要‘冬训’,不是简单的熬冬,未来的竞争一定是更高水平、更为激烈的竞争。也许今天你还不错,到明天人家在更高水平上了,我们还在原来水平上,那没法打。”

  设立资产经营公司条件具备

  为打入“世界杯”,国资委正在不停地做着并购与重组。

  按照国资委的既定目标,到2010年,央企将减少到80~100家,现在距离2010年底仅还有一年半时间。李荣融认为,尽管难度加大,央企重组目标未变,重组调整目标不能变,但是措施要积极。

  对于不在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行业的企业,国资委的态度其实相当开放。在李荣融看来,央企自身、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资都是可能的重组合作方。

  不过,为完成既定的重组目标,大部分的央企可能还是会被首先纳入到传言已久的“中投二号”旗下,而这也是国资委逐步走向“三层管理架构”的预演。李荣融也表示,当前就是逐步向三层构架去努力。国资委自身更多的职能是放在监督上。

  同现行的国资委直接持有大型国企股份这种“婆婆”加“老板”的“二层管理架构”不同,“三层管理架构”将国资委还原至“干净的”履行出资人,国有资产经营职责则授权专门的国有资产经营(控股)公司,这也就是“中投二号”的理论模型。

  为了完成向“三层管理架构”转型的工作,从2005年开始,国资委就在逐步通过完善产权市场为重组构建基础,最新的动作就是统一了全国产权交易所的国有产权交易规则。同时,不仅放手各地尝试资产经营公司的模式,国资委自身也设立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诚通公司实行了3年实际运作。

  “要建立这样一个资产经营公司,我们认为条件具备。到那天请这位网友看我们网上的好消息。”李荣融对提问的网友如此回答。

  央企上市公司分红比例将提高

  李荣融在讲话中也承认,目前的央企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国有独资或者是纯国有了,实际上80%的资产都已经上市了。

  这样的构成就要求,央企的经营要更为透明。“所以我们也采取措施,要逐步把央企的经营业绩指标向全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的监督。我认为要主动向人民交一本清清白白的账,同时也接受人民监督。”李荣融表示。

  李荣融还透露了一组数据:2005年,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是49%,2006年是55.7%,2007年是60%,基本比上市公司的平均现金分红比例高十多个百分点。

  但李荣融认为这还不够,表示还要进一步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不仅如此,对于全民享有的央企资本金收益,国资委还将逐步提高收益的比例。

  访谈最后,李荣融给自己“教练”工作打了个分。

  “应该说交给我三个任务:搞活国有企业、调好结构、保值增值。我感觉这个任务不能轻易说我完成了或者我完成的很好,只能说我们开了一个好头,要做的事还需要兢兢业业的去做,才能取得网友们所希望的成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