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酝酿调整甲流防控措施 一类地区轻症病例或无需入院隔离

2009年06月30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广东省正在酝酿调整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策略。

  广东省流感大流行防控专家组人士6月29日透露,初步的想法是,将广东省内21个市分为一类和二类地区,一类地区的轻症确诊病例将不再要求入院隔离治疗,建议转为居家隔离治疗,二类地区仍将延续此前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

  记者获悉,广东省现已就此形成一套初步方案,进一步论证后有望正式推行。广东省卫生厅6月28日曾经定调,珠三角地区的疫情已经进入社区暴发阶段。

  事实上,广东江门市北郊中心小学近日确诊的14例病患中,就仅有一例发烧未退的患者被要求入院治疗,“其余13例都是居家隔离”。江门市卫生局一负责人6月29日告诉本报记者。

  而香港也在6月28日宣布调低了甲型H1N1流感的防疫措施,不再追踪密切接触者,轻症患者也无需留院治疗。

  防控措施调整

  广东省卫生厅6月28日晚间发布的一则通告提到,珠三角地区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已经进入社区暴发期。“今后一段时间,将可能出现学校、托幼机构、社区发生疫情多点暴发和局部流行的局面。随着病例数量持续增多,可能出现重症病例甚至出现死亡病例。”

  近期,广东的东莞、江门、佛山三水等地多所学校,先后出现了数起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

  通告表示,将以预防控制甲型H1N1流感在社区暴发为重点,下一步,对广东省的甲流防控将实行地区分类管理,“目前,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等7市列为一类地区,其余14个市为二类地区。”

  广东省卫生厅人士6月29日介绍,当前各地级以上市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潜在风险是这一分类的依据,两类地区的防控措施和防控目标也都将有所区别。

  一类地区的8个市均为发生了疫情的城市,而二类地区中仅清远曾发生过一例确诊病例。

  “重症病例和轻症病例也将区别处理,”广东省流感大流行防控专家组人士表示,将重点救治“气促、呼吸困难、有肺炎症状、甚至出现多器官衰竭的重症病例”;一类地区,仅出现轻微的发烧等症状的病人建议居家隔离。

  他透露,新的社区甲流防控策略还将重点关注学生、老人、孕妇等高危人群;防控的重点将转向依靠社区医生、卫生站以及村医。

  但居家隔离,并不意味着放任。

  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6月29日在防控甲流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江门市的居家隔离要求病人必须在家,不能外出。“有社区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每天会上门巡视、测量体温、观测临床变化,并且要上报情况。”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人士表示,根据此前卫生部的规定,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患者都需要入院隔离治疗,待病症消失三天后,且两次采样检测均为阴性,方可出院解除隔离。

  效法香港?

  广东一类地区的疫情防控举措可能会向香港靠近。

  6月28日,香港宣布调低了甲型H1N1流感的防疫措施。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公开表示,即日起香港将不再追踪密切接触者;除有严重综合症如气促、带氧量低等症状的患者外,其他病征温和的流感患者无须留院,亦不需要服食“特敏福”,卫生部门不会对病人硬性规定住院天数,会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作出决定。

  “自28日起,指定流感诊所会重点医治3类高危人士,包括孕妇、2岁或以下的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病人化验确诊后需住院治疗。”曾浩辉表示。

  上述广东省流感大流行防控专家组人士表示,疫情的扩散以及临床病情的轻微,使香港开始调整策略。

  目前,甲型H1N1流感已占香港整体流感个案的72%,且绝大部分病情轻微。而根据广东省卫生厅的通报,截至6月28日,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33例,其中124例已经出院解除隔离。

  上述疾控专家表示,广东省至今尚未发现重症患者,“大部分患者症状非常轻,情况和香港类似。”目前估算的甲流的病死率大概在1%,虽略高于普通流感,却远远低于SARS和人感禽流感的病死率。

  他判断,随着珠三角的疫情进入社区暴发期,一类地区应该以社区医生、卫生站以及村医为依靠,采用病患居家自我隔离的方式来防控。“这一阶段,若还要以大医院隔离收治病患为主,显然不现实。”

  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6月29日表态说,广东的做法是一种对今后疾病的管理、分类治疗的一种尝试。“卫生部包括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正在密切关注他们具体的做法和最终的结果,会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指导和追踪。”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