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重组欢迎民企和外资参与

2009年06月30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与网友“面对面” ———

  本报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接受在线访谈时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资产已接近18万亿元,其中80%的资产都已上市。李荣融表示,今明两年国资委将按原计划推进央企重组步伐,欢迎民企和外资等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重组。

李荣融表示,现在是重组兼并的好时机,国有企业重组不仅要1+1大于2,更要大于3。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已经从国资委成立初期的196户减少到目前的138户。严格意义上,真正的国有独资公司已经很少,像中石油这样的公司只是集团公司是国有独资,其主要资产也在上市公司。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8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长到17.7万亿元,年均增长1.76万亿元;销售收入从3.36万亿元增长到11.9万亿元,年均增长1.42万亿元;上缴税金从2914.8亿元增长到9914亿元,年均增长1166.5亿元。

  他表示,中央企业近几年的重组并购进展很快,并未出现大的波动。重组并购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力争做到不仅1+1要大于2,还可以进一步做到大于3。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将减少到80-100户,其中30-50户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李荣融表示,调整要有规划,规划的基础是要有前期的咨询报告,国资委对此已经做了大量调研。

  “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的、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应该由国有企业来做,其他领域我认为都可以放开。”李荣融说。

  李荣融指出,未来国资委功能不变,但构架会逐步向三层构架去努力,国资委自身更多的职能将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给资产经营公司。

  同时,李荣融对中央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不在状态就换人”的严格要求。他指出,央企负责人是否“在状态”将从两个方面考核,第一是是否遵守职业操守,第二是业绩如何。在谈到网友关心的央企高管薪酬问题时,李荣融坦言,今后高管薪酬将交给董事会来管,董事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李荣融还表示,现在国内许多企业还不具备并购国外企业的条件,要提高并购的成功率,核心是改善企业的公司治理;如果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并购成功几率会更高一些。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