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后一块遮羞布扯去 加州7月2日开始"白条财政"

2009年06月30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关云 实习记者 李默 上海报道

  7月2日,正在“破产”边缘苦苦挣扎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不得不开始依靠白条度日。

  6月24日,加州审计长江俊辉(John Chiang)用行动实践他在2天前向本报记者透露的财政拯救方案。

他宣布,如果施瓦辛格州长和州议会还不能握手言和通过预算修订案,他将于7月2日开始发行政府借条(Registered Warrants),用这种实质意义上的“白条”,来为加州政府的各项支出买单。

  与“Registered Warrants”这个晦涩的术语相比,美国民众更喜欢它的同义词IOU——这是“I owe you”三个单词的缩写,翻译成汉语就是“我欠你”。

  “我欠你”作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代的典型产物,是政府弥补赤字的最后一件工具。所以,江俊辉这一次出手,也摘下了加州财政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宣告其沦落到大萧条时代水平。

  当然,“我欠你”远远不是一张简单的白条,它有着自己的一套游戏规则。7月2日,江俊辉将与加州的另两位“财政掌门人”——加州财政主管(Treasurer)比尔·洛克耶和金融部长迈克·吉乃斯特碰面,3人小组为第一批将于今年10月1日到期的“我欠你”确定利率,为“白条财政”定下游戏规则。

  “白条财政”:无可奈何“我欠你”

  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加州政府仅在1992年发行过IOU(“我欠你”),执行“白条财政”。当年的加州州长彼得·威尔森用IOU给10万名公务员发薪水,立刻就被后者告上法庭。

  江俊辉说,打白条是不得已的选择。加州将在7月1日步入2010财年,但7月份政府就将面临28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而到9月份这个缺口会进一步扩大到65亿美元。他已经不能像今年2月那样,单凭“延期支付”就能解决问题,因为现在的资金缺口已经膨胀了5倍。而从华尔街获取短期高息贷款来应急的方案,也已经被施瓦辛格州长否定。

  6月24日当天,就在江俊辉宣布完IOU计划之后,民主党人提出的削减赤字方案也被加州议会否决,步了施瓦辛格州长160亿美元“财政瘦身”计划的后尘。6月26日,评级机构惠誉已经将加州一般义务债券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别至“A-”。

  在即将到来的7月,建筑承包商和供应商们把账单寄给加州政府之后,只能换来一批白条,而不是绿色的美元。而加州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退税,也将使用白条支付。

  当然,白条也不是万能的。江俊辉对本报记者说,“政府借据的支付效力非常有限。”根据加州法律规定,政府不能对教育机构打白条,也不能用白条打发那些政府债券的投资者,必须用现金支付。

  白条经济学:利率、流通与税收

  毫无疑问,加州政府的债主们将对这些白条无比愤怒。如果没有足够的补偿,没有谁会接受一堆欠条。

  为了平息债主们的怨气,为“白条财政”开路,加州政府将通过3种途径来为IOU提供补偿贴水。

  首先是确定利率。第一批IOU的到期日为10月1日,也就是说债主们3个月后才能从政府手中得到现金,相当于债主们被强制性地进行了一笔3月期定期储蓄。所以,IOU的第一种补偿手段体现在利率上面,这批白条的利率,必定将高于市场上的3月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在1992年那次“白条财政”之中,IOU的利率被定为5%,而当时洛杉矶各大银行的对应利率为3.4%,旧金山为3.3%。虽然当前美联储实行实质上的零利率政策,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也在低位运行,但如何确定一个合适的利差来说服债主们接受白条,又不要付出过多利息支出,也是江俊辉必须在7月2日解决的一个难题。

  第二种补偿手段,体现在白条的流通方面。在1992年,加州政府与加州银行家协会达成协议,债主们可以通过加州的银行将白条变现。债主们也可以选择将白条存入银行,但按照银行的市场利率计息,如果债主非要获得那5%的利率的话,必须把白条转为至少2年期的定期储蓄。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江俊辉和加州的其他的财政掌门人,可能也必须同加州银行家协会展开谈判。

  最后是税收问题。对于债主们通过持有“白条”所获得的利息收入,加州政府可能也会参照1992年的模式,考虑免征资本利得税。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油价一个月涨两次
·汽油又涨价了:朋友们别笑话我这么精打细算
·重庆造假状元:为何你的爸爸是招生办主任
·江西地级城市播音员收入——工资不高,名车不少
·还嫌不够臃肿吗?辽宁省增设公务员局
·实拍:北京出现大量房奴白天上班晚上开轿车摆地摊
·网友曝光:西安一楼盘隔墙内芯塞纸(组图)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万5搞定140平 真实写照
·114平田园家弥漫橙香 男人卧室 高贵装修显阔气
·10款经典小户型客厅案例 125平家 香浓明媚
·新婚小夫妻最爱的复式婚房 50平七拼八凑田园风格
·亲手装修103平清新家居 绿色让你的家清新一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