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外石油巨头争夺大亚湾 惠州谋划原油储备基地

2009年06月30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良

  中外石油巨头争夺大亚湾 惠州谋划国家原油储备基地

  一望无垠的大亚湾畔,自2005年开始林立着的数个巨大灰白色储油罐终于开始发挥功用。

  “惠州打造世界级石油化工基地的两大超级引擎之一——中海油1200万吨/年惠州炼油项目在6月已经全部建成投产。

”惠州市发展与改革局局长胡建斌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壳牌15万吨乙烯扩产、中海油二期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和一批中下游项目也将在惠州动工建设。

  中外资石油、石化巨头争夺大亚湾的背后,是惠州谋求“世界级石化基地”的梦想。“计划到2012年,达到2200万吨炼油、200万吨乙烯的规模,2020年具备4000万吨炼油、300万吨乙烯的规模,最终建成与荷兰鹿特丹、新加坡裕廊相媲美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当地政府出具的一份规划这样描述。

  筹建国家原油储备基地

  本报从惠州市发展与改革局规划综合科了解到,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是中海油独资兴建的首个大型炼厂。项目占地2.68平方公里,总投资为200多亿元,加工规模达1200万吨/年,是目前国内单系列加工能力最大的炼油厂。

  除上述中海油炼油厂外,中海壳牌项目年产乙烯80万吨,今年将扩产到100万吨;大亚湾石化区已引进48个石化及配套项目落户,总投资达1375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胡建斌介绍,惠州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以乙烯和炼油为龙头的改扩建工程,拟把大亚湾石化区扩大到65平方公里,以“炼化一体化”大项目为龙头,全力推进石化产业发展,力争到2012年,全市石化产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增加值达400亿元。到2020年,全市石化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增加值达到1350亿元,形成世界先进水平的特大型石化产业基地。

  “目前正推进投资442亿元的中海油二期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同时大力发展壮大石化中下游产业,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产业竞争力。”

  胡建斌还透露,惠州正在积极筹建库容500万立方米的国家原油储备基地项目。

  惠州新角色:能源输出地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只是广东省5个重点发展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5月8日,中海油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200亿元在珠海建设南海天然气终端及深水海洋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

  而根据中海油与广东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已经投资1800亿元的中海油未来五年将在广东再投资3000亿元,占中海油同期投资计划的70%。

  按照广东省的想法,中海油此举将与中石油在揭阳惠来、中石化在茂名建设的2个2000万吨以上炼油能力的石化基地一起,共同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石油炼化基地。

  而中海油也借势在炼化一体化上谋篇布局。根据协议,中海油将以广东为战略发展基地,完善现有基地公司,并依托中心城市设立区域总部。同时中海油还在广东启动新能源战略,制定了联手发展天然气、动力电池、海洋工程装备等全新战略性产业的规划。

  “我们将进一步延伸石化产业链,包括在深圳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中海油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投产后,结束了中海油“有采无炼”的历史,炼化一体化基地的形成使中海油全面打通上游、中游和下游全业务,夯实了中海油与中石油、中石化竞争的根基。

  上述中海油总部人士告诉记者,广东是中海油发展中下游业务的首重之地,广东经济发达而能源短缺,对中海油来说市场空间很大。

  作为能源消费第一大省,广东省成品油市场需求量目前已经达到2300万吨左右。这在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看来,在珠三角的能源供需图上,未来惠州能源将从输入地转变为输出地。

  黄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广东的成品油消费量每年以大约8%的速度增长。因此,建设揭阳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不会对惠州造成大影响。反过来看,它可为惠州石化基地下游产品提供原料。而且,中海油惠州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并不一定就都是投放在广东市场,如果国际油价较高,也可能销往其他省份或出口。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