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欲携450亿回国造车?

2009年06月30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仰融:昔日的亿万富翁,2001年凭70亿身家排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位;华晨汽车的创始人,为中国运作第一只在纽交所上市的股票,凭借资本运作,打造出一个总资产高达300亿元人民币、被称为“华晨迷宫”的华晨系;“戴罪者”,2002年被辽宁省公安部门批捕,同年出走美国……(资料图)
仰融:昔日的亿万富翁,2001年凭70亿身家排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位;华晨汽车的创始人,为中国运作第一只在纽交所上市的股票,凭借资本运作,打造出一个总资产高达300亿元人民币、被称为“华晨迷宫”的华晨系;“戴罪者”,2002年被辽宁省公安部门批捕,同年出走美国……(资料图)


  本报讯 在美国计划投资100亿美元,达到300万辆产能;在中国投入450亿元,打造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记者昨天获悉,曾经的资本大鳄、如今仍身在美国的仰融,已经准备携其“宏大”造车计划重返国内汽车业。根据仰融对媒体的说法,在美国,仰融计划投资100亿美元,达到300万辆产能,目前已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并无偿得到3万亩土地的使用权,以及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在中国,仰融计划投入400亿元至450亿元,打造300万套发动机的动力总成和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首款新车将在2012年上市。



  据悉,根据仰融的说法,他的团队正在和国内至少5家地方政府就项目引入、选址等问题进行洽谈;在其计划中,仰融给地方政府的条件可谓非常诱人——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

  今年4月1日,仰融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美国特拉华州成立一家全资附属公司,以发掘美国汽车市场的机遇。公告称,即使美国汽车市场受全球金融危机拖累,表现缓滞,但相信随着美国政府所颁布刺激汽车业方案,以及一系列促进国内、外需求政策,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在讲求环境责任及创新的大前提下,制造节能、环保而售价合理的混合动力汽车,具备良好的增长势头。公司将研究发展这一潜在业务的不同方案,并锁定市场上涵盖研发、制造、供应及分销汽车产品、组合及零部件等领域,分析合作或建立策略性联盟的可行性。

  对此消息,华晨汽车方面“不予置评”。但是业内有关专家则分析认为,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准入制度非常严格,以仰融的特殊身份,其项目想通过审批并非易事;同时,如果仰融的计划属实并真能实现的话,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恐怕也将因此发生改变了。

  新闻内存

  金杯原掌门仰融

  仰融,原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航天华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理事长。1992年10月9日,华晨汽车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并成为第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概念股,创造了中国国有企业海外融资第一的案例。之后,仰融凭借资本运作,成功打造出一个以华晨汽车为主,包括至少4家纽约、香港、上海上市公司及大量非上市公司、资产一度达到300亿元的“华晨系”。他也因此曾居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位。2002年10月,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2002年12月,北京高院驳回起诉,将此案移交辽宁省公安厅。在北京的起诉结束后,仰融便出走美国。

    仰融越洋来电:我想回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