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企出海 出路何在

2009年06月30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民企出海 出路何在

  最近中国经济界最轰动的一件海外抄底事件,就是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汽车。不仅中国人在议论,整个世界都在关注着这次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抄底行动,民营企业在这个时节的海外收购,他们的勇气和底气何在?现在进行海外抄底是不是民营企业海外异军突起的一个好时机呢?

  民企出海何必大惊小怪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龙永图认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到国外去进行一些并购活动,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商业行动,应该给予尊重。

龙永图表示:“作为中国的企业,他们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勇敢地面对国际市场,表现了他们走向国际的这种底气。这也表现了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确实是到了应该在国际赛场上试一试身手的时候了。”因此,他希望公众舆论能够给交易双方一个平和、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按照商业利益原则,按照政府行政法规,作出判断。

  收购悍马是我们捡了通用扔出的“垃圾”?龙永图认为,悍马是一个高能耗的品牌,但也可能变成一个低能耗的品牌。“不是说悍马这个品牌本身就和高能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或者注定就要永远地联系在一起。它是可以改变的。”

  收购事小 经营事大

  收购是第一步,经营,生产,获利,后面的事情还有很多。对此,四川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显得很理智,他说:“悍马毕竟不是一个玩具,它是一款高性能的越野车。”他表示,国内公司并不打算具体地去管理悍马,并购后的悍马运营业务,日常业务的经营,都是由悍马现有的团队继续经营。

  龙永图对四川腾中此举表示赞赏,他说:“腾中收购悍马后把所有经营委托给美国现有团队,很正确!”他分析,全球很多重大投资者,实际上也是这样做的,像巴菲特参股比亚迪,实际上也不参与比亚迪的日常经营管理,他是认为比亚迪有前途,所以进行了一个投资。

  当然,跨国收购的困难肯定很多。《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向松祚就表示,如果说国内收购是一个冒险的话,跨国收购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探险。他说:“海外并购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从资金、金融手段、对法律政策的了解程度和未来企业整合的能力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