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认为国企重组兼并正当时

2009年06月30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本报讯 (记者黄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表示,国资委将在条件具备的时候,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来推进央企重组改革。他说,对于企业重组兼并来说,现在是好时候,配置好了,将来前景很好;如果最贵的时候去买,跌下来又亏了。


  事实上,2008年末,李荣融就曾公开表示,到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至100家,将有40至60家央企被兼并重组。随着离国资委确定的央企重组日期的临近,中央企业重组速度加快。

  据WIND资讯统计,仅6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就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收购兼并信息。近期除了ST东航ST上航等重量级重组外,国投电力以及红太阳纷纷发布了重组最新进展公告。而近期二级市场最“疯狂”的莫过于高淳陶瓷。因为预计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属南京第十四研究所进行重组,公司股价自复牌后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由于上海国资背景的仪电集团入主,广电信息广电电子也均连续涨停4天。

  对于如何挑选重组题材概念股,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表示,可以从两条主线发掘重组题材。从政府行为来看,央企整合为重组题材指明了方向,其中,军工、电力电网、钢铁、煤炭、文化传媒将是并购重组行为频发的领域。从市场行为看,各地区保护“壳资源”的现象十分普遍,加上民营企业日益壮大,地产、矿产资源、消费等行业借壳上市的动机强烈,这些民营企业与一些资产负债表尚可、但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保壳”形成了合力,而绩差股和ST个股往往成为并购重组的重点目标。

  行业方面,汤小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军工、IT、文化传媒等行业。而除非有“蛇吞象”式的借壳与资产注入,投资者尽量避免选择估值水平低、资产定价想象空间不大的行业,如电力与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及基础设施、钢铁、造纸、建筑、纺织等行业。

  个股选择上,汤小生指出投资者可优先选择中小市值个股,以及今年一季度乃至全年业绩不至于发生大幅亏损、退市警示的“壳资源”个股。两市当前具备资产注入与整合题材的个股包括鑫科材料航天科技粤传媒大连圣亚、浙江东方、霞客环保青岛海尔国恒铁路大同煤业ST金化ST海星ST亚华ST白猫南钢股份泸天化等。而“壳资源”股包括西藏发展东方热电ST皇台ST欣龙ST中钨等。

  国联证券行业分析师赵心更表示,通过深度挖掘市场公开信息,仍然有可能找到优质的重组题材,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大类机会。首先是国资整合的重组机会,如航天动力洪都航空等。其次是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带来的重组和资产注入的机会,如航天长峰佛塑股份等。此外,与同一大股东控制的大型央企具有同业竞争关系的上市公司,也可能具备重组机会,如与中国南车具有部分竞争关系的南方汇通,以及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国嘉陵等具有竞争关系的ST轻骑

  而汤小生还特别提示,并购重组事件投资的关键环节涵盖多个方面,由于此类投资风险较大,而且大多数个股的流动性较差,建议投资者应以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