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与港金管局签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补充备忘录

2009年06月30日0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本报讯 (记者 朱丽华宋华)记者获悉,为做好内地与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业务的准备工作,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签订了相关的补充合作备忘录。随后,香港将与上海、广州、东莞、深圳及珠海等内地5个城市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
有知情人士透露,该备忘录的签订,将加速内地与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深圳即将启动同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香港金管局介绍,人民银行和金管局一直就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落实工作,包括涉及的人民币资金的跨境结算和清算安排以及对现有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等法律文件的修订,进行紧密的沟通与合作。在内地方面有关规范性文件发布后,香港银行将可以为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内地贸易结算的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能够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不仅进一步发挥香港作为人民币在内地以外使用的试验场地,同时也对两地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有促进的作用。这亦配合了特区政府支持香港企业应对国际金融海啸的政策,为企业在营运上提供更大的灵活性。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称,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落实,香港人民币业务将会更多元化,亦有助于加强香港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能力。

  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5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据悉,深圳目前的支付结算系统在技术上已可以满足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要求,各银行的准备也已充分。在深圳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初期,将会挑选一批企业作为试点对象。目前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已经初步挑选了100多家进出口企业作为试点对象。

  有深圳银行相关人士透露,从人行提供的这100多家企业来看,企业资质和信誉都比较好。据悉,交行深圳分行、中行深圳分行、建行深圳分行、招行深圳分行等银行几乎都做好了准备预当首批试点的结算行,不过具体哪些银行能成为试点行还需要人行认定。

  “我们就等着人民银行的通知,只要人行允许我们开展这项业务,我们马上就可以办理这项业务。”昨日深圳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人士称,自从国家公布允许深圳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后,不少企业都非常积极。目前银行都已经同企业做好沟通和准备工作。有知情人士透露,昨日相关备忘录签订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马上在深圳启动。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