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官员“支招” 企业集团设创投基金分“三步走”

2009年06月30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勇

  在PE/VC于中国发展的近几年历程中,实业企业集团资本背景的PE/VC的地位已经逐步凸显出来,成为这个领域中的重要力量之一。不过,该领域却很少被业界所重点关注。在日前召开的以产融结合为主题的某内部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处长刘建钧表示,企业集团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具有诸多优势,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他还为企业集团设立创投基金在设立步骤和治理结构设计上“支招”。

  目前,我国成立设立创投基金的实业集团不少。比如,联想集团旗下有联想投资,浙江万向集团旗下有通联创投,云南红塔集团旗下有红塔创投。此外,宁波雅戈尔等浙江民营企业也有自己的创投平台。

  

  分“三步走”

  刘健钧认为,第一,如果企业集团要尽快做起创投基金,可以设一个集团附属的创业投资子公司,资金由母公司提供。此外,到发改委备案之后,就可以享受相应的政策了。

  第二,当集团认为其创业投资公司管理团队已经体现出了较好的业绩,这时就可以把管理团队独立出来另行组建“集团控股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这个管理公司一方面受托管理创投公司原有资产,另一方面可以设立新的创业投资公司。

  第三,当创投管理公司形成非常好的品牌以后,资金募集过程中就不需要母公司太多的钱了,可以越来越多地向市场募集资金。“例如联想集团旗下基金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假如你是发起人,集团公司作为发起人出1%,另外99%都可以从市场募集的话,那资金杠杆的放大倍数是100。”

  刘健钧进一步指出,在实业企业集团运作创投企业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治理结构的设计问题。第一个阶段,治理结构的设计只能是集团全资拥有的公司。建议参照国际通行的企业附属创业基金模式,实行子公司内部自聘管理团队模式,通过该模式组成的结构是最简单的,母公司也更放心;第二阶段,要参照市场上独立的公司型创投基金委托管理模式,来实行基金公司与管理公司之间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一方面发挥专家管理优势,另一方面又比较好地发挥了母公司的约束机制;第三阶段,前期仍然是用公司形式设立更加好一些,这样可以为多元投资主体提供一个参与基金重大决策的机会。到了后期,如果管理公司业绩、信誉非常好,这个时候你也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需要设计成合伙型。

  刘健钧还指出,基金设立过程中有必要注意三个方面问题:其一,在观念上,实现从传统战略投资到财务投资转变。虽然创业投资是一种为创业型企业提供资本支持的方式,与战略投资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毕竟和战略投资有差异,所以一定要实现理念转变。其二,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来克服委托代理问题,提高创投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其三,要注意培育"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打造“优势互补且能独当一面”的优秀管理团队。

  

  五大优势和三大战略意义

  刘健钧认为,实业集团设立创投基金的五大优势在于:第一、集团公司有较雄厚的实力;第二、创投公司长期从事战略性产业投资所积累的经验,这些经验都可以嫁接到管理过程当中;第三、公司有相对坚实的产业背景及庞大的资源网络,这样可以为创投基金所投资的企业提供有效的管理服务;第四、实业型企业集团拥有一批素质相对较高的管理团队,而且,这些管理团队具有耐性,能沉得住气,能提供长期管理服务,不像投资银行背景的创投基金,相对比较浮躁,喜欢投资PRE-IPO项目;第五、实业企业集团公司开展创业的时候,能够与自身战略性投资形成有效的战略协同效应,不像投行背景的基金,是孤军奋战。

  刘进一步指出了集团设立创投基金的三大意义:其一、充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资产收益率;其二、充分发挥实业型企业优势,来开展有效的资本经营平台,比炒股票、做房地产更有利于社会经济和自身安全;其三、实业型企业打造创投企业有利于为母公司培育新业务增长点,促进多元化经营的稳妥实施。比如,如果发现所投企业跟母公司构成战略协同效应,可以把股权完全转让给母公司,既有效实现了资本退出,对于母公司来讲,也是为它培育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