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安银行整合路径:保险公司如何做银行?

2009年06月30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梁柯志 王小明 深圳报道

  从2003年收购福建亚洲银行,到2006年竞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再到2009年并购深圳发展银行,中国平安集团的每次收购都间隔了三年。此前,收购福建亚洲银行准备了三年,整合合并深发展预计也要三年,平安的大银行战略似乎都与三年有关。

  2007年初,在平安集团的主导下,深商行与原平安银行完成一系列吸收合并,继而成立新的平安银行。临危受命的理查德·杰克逊,带领一支豪华高管团队空降新平安银行。

  6月19日,平安集团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兼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阐述一年半来平安银行发生的变化。

  整合难在人的融合

  《21世纪》:平安是一家以保险起家的集团公司,现在经营银行,是否感觉吃力?

  理查德:平安集团有保险、证券、信托、资产管理等多家子公司,但都有相同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不是专属于保险的文化,也不是证券的文化,而是一个大公司应有的现代管理文化,那就是平安集团有非常清晰的“直言不讳”的公司文化。这种文化体现在管理透明、奖惩分明的问责制和绩效机制。

  我从跨国公司来,有25年的银行工作经验,我来平安银行工作没有感到不适应。因为跨国公司有着与平安集团非常相似的管理文化。

  《21世纪》:你参与了对深商行的并购和整合,整合银行的难度在哪里?

  理查德:并购一直都是很难的。不过并购后的整合更难,难在怎样让它尽快运作起来,并落实到人的融合。

  我把银行基础架构分为硬件和软件两大类,这对成功整合平安银行至关重要。当然,最具挑战性的是人的整合。在新的企业文化氛围下,员工的想法、情感难免都会有不小的波动。

  《21世纪》:平安银行的高管团队成员都来自于不同的银行,你们如何整合这个团队?

  理查德: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我们什么都改变了。改变并不是把资产组合清理干净就行,还包括组织架构、物理网点、所有制度、大多数的流程、产品、IT、风险管控制等等。我们的名字都换了两次了。

  管理团队的成员从不同的银行带来各自的经验,要让他们融合在一个团队,朝着一个目标前进,并且要让他们互相合作。我们制订了一个详细的整合计划,大家都统一认识,也建立了5年发展规划。

  背靠平安集团

  《21世纪》:既要发展业务,又要内部整合,你们怎么平衡重点?

  理查德:内部整合确实是我们最迫切的问题。收购深商行的最初几个月,资本金不够,导致市场份额下降,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培训和其他方面。

  在中国,并购意味着增长和机遇。我们不仅给予员工有竞争力的报酬,还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平安银行从当初的1800人已经扩展到现在的5000多人,从深圳一个城市发展到现在的7个分行。

  《21世纪》:在新平安银行成立之初,原来员工难免出现波动,你们怎么扭转1000多人的心态?

  理查德:第一步就是稳定军心。一开始,我就向原来的员工,主要是深商行员工承诺不降薪、不辞退和福利不变,让大部分员工的心态先平静下来。

  随后,我花了一些时间和中层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交流,聆听他们的意见,让他们能继续留在新的平安银行效力。

  有人选择离开,但是大部分深商行员工还是留下来了,现在,那些人有不少表现非常优异。比如厦门分行行长就是一名深商行旧将,在开业半年内分行就实现了盈利,而他之前可能从来没有想过会到厦门当分行长。

  《21世纪》:进入平安集团之后,平安银行跟过去相比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理查德:其实平安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背靠平安集团,如果没有平安集团,我们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得这么好。比如在IT领域就获得很大的支持,流程也获得改善。另外,平安的品牌对于客户拓展也是至关重要。比如,去年我们进入厦门和泉州市场。

  实际上,平安集团才是我们在这个市场定位的驱动力,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集团的资源优势发展银行业务。当然,这一切还是要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注重私隐和合规操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