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银收费跳水挑战柜台业务

2009年06月30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画

  网银收费跳水挑战柜台业务

  ■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上海银监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仅上海中外资银行个人与企业电子银行交易总额就接近10万亿元,为99462.39亿元,电子银行发展呈现持续扩张势头。

  觊觎传统业务半壁江山

  近日,光大银行电子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该行已定下一年半时间内将电子银行业务量提高到银行全部的交易量的50%以上,即到2010年底,该行业务要有一半以上来自电子银行业务。“不仅如此,我们还希望在同一时间站上电子银行第一梯队。”该负责人说。目前,国内电子银行翘楚是工商银行招商银行

  据了解,电子银行对传统业务的替代率目前业内并没有统一口径,有银行以网点替代率来计算,有银行以业务量计算。迄今为止,招商银行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77.45%,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为42.51%。建设银行电子银行与柜面交易量之比达到45.01%。不过,目前所有的电子渠道都不包括自助设备的使用。光大银行称,目前其电子银行业务已超过银行全部业务量的1/3。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副总经理曹小青向记者介绍,交易额和交易量较高是网银增长所依赖的两个指标。近几年,网银保持了高速发展,CFCA以20个商业银行为基数得出数据,2007年网银交易额达22.2万亿元,是2006年的135%,增长约1.5倍,而这一数字在2008年达到305万亿元。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集团提供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国内个人网银用户覆盖率达6474.5万,同比增长33.7%。

  “按照惯例,我们将在每年的11月开始统计全年数据,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应该是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曹小青说。截至2009年6月底,CFCA证书的发放量约为650万,去年同期该数字为392万。

  冲击传统柜台业务

  今年5月,光大银行和花旗银行不约而同宣布从5月1日起下调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引发了国内电子银行市场的价格大战。民生、交行、华夏等股份制银行相继跟进,其中,民生银行普通卡用户同城跨行汇款每笔手续费只收2元。

  “事实上,银行都会核算成本,办理电子银行业务,银行必须通过人民银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缴纳固定费用,因此各家银行收费一定不会低于支付给人民银行的业务费。所以一定要保证收支平衡,尽可能降低成本,这是我们基本的原则和思路。”上述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电子银行服务费集体“跳水”,给传统柜台业务带来不小冲击。某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认为,降价有助于“圈规模”,扩大市场份额。该人士指出,在朝零售银行转型的过程中,网银渠道的发展是零售业务的一个重要基础。

  业内人士称,目前各商业银行加大了电子银行业务的拓展力度,新一轮的电子银行业务竞争开始展开,有望推动电子银行业务加快发展。此外,各商业银行加快了手机银行业务的发展步伐,推出或优化升级WAP版和JAVA版的手机银行业务。这些都将进一步冲击传统银行业务的运行模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