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或接受力拓配股方案

2009年06月30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黄烨

  中铝或接受力拓配股方案

  ■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发自上海

  关于中国铝业公司准备接受力拓配股计划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6月29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力拓公司的最大股东,中国铝业公司已决定按配股比例认购力拓配售的152亿美元股票,同时,中铝在力拓的持股比例将维持在9.3%不变。

随后,中国铝业公司企业文化与新闻处处长李堂棣否认了该传言。她表示,对于中铝是否会认购力拓公司股票一事不清楚。

  这令中铝是否参与力拓配股一事变得越发迷离。

  6月17日,在悔婚中铝后,为缓解自身巨额债务负担,力拓提出了总价152亿美元的配股融资计划,并指定7月1日为各股东最终决定是否参与计划的日期。根据计划,力拓将按每40股配发21股的比例配售,其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14英镑,筹集资金约合118亿美元;力拓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28.29澳元,筹集资金约合34亿美元。

  “中铝接受力拓的配股方案符合长远发展。”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从大宗商品市场来看,铁矿石市场后期价值异常重要,这是中铝作出决定的重要因素,也决定了目前配股力拓仍是比较合适的时机,另外,如果中铝不配股,其股权将被稀释,这又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大势不相符合。

  同时,6月30日是传统铁矿石谈判的最终日期。所以,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在敏感日期到来前,中铝此举是为中澳双方在铁矿石谈判最终谈拢作铺垫:力拓在价格上进行让步。

  “其实,如果当初中铝适时在英国股票市场上购买力拓股份,则其目前的状况会好很多。但现在的情况则是,如果中铝不配股,就要对力拓目前的市价进行权衡,看还能不能再找到海外资源市场中性价比高于力拓的企业。”赫荣亮如是认为。他进一步指出,中铝此时的处境,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中国企业以后并购的眼界要开阔一些。从全球范围来看,中亚、俄罗斯都是中国很重要的资源来源地,中国企业参与该地区的并购,一方面能增加能源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并购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企业时的谈判筹码,不能仅靠单一的资源市场,以免今后更被动。

  “从现实情况来看,中铝一直主张国际化,即使其遭遇国际化挫折,也应该不会就此停止国际化进程,所以中铝参与力拓配股的可能性极大。”资源品牌经理王先生表示,中铝选择参与配股,应该是不得已的选择。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论中铝此时是否接受力拓的配股方案,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尽管帮助力拓逐渐摆脱了巨额债务的缠绕,但作为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其付出和收获似乎不成比例。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