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工业经济将会出现U型反转

2009年06月30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广西工业经济将会出现U型反转

  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全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增长22%

  本报南宁讯记者李银雁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经委获悉,据分析,广西工业经济将会出现U字型走势。

  据介绍,去年四季度广西工业增幅出现大幅下降,今年一、二季度为筑底阶段,预计今年三季度将出现逐步回升态势,四季度回升将进一步提速。广西经委有关人员认为,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经过努力全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增长22%。

  目前,广西工业经济还在低位波动,形势依然严峻,但各种数字显示广西工业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首先,生产增速有所回升。2009年1月—5月累计,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9.6个百分点,比1月—4月增长0.9个百分点,比1月—5月全国平均增速6.3%高8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第7位。

  其次,产品销售率上升。1月—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1.42%,同比下降1.67个百分点,但比1月—4月提高1.72个百分点。

  再次,工业用电量降幅缩小。今年1月—5月,全区全社会用电量291.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67%,比1月—4月降幅缩小1.0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31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1%,比1月—4月降幅缩小1.13个百分点。据了解,2008年四季度以来,全区工业用电量增幅出现负增长,其中10月下降4%,11月下降16.7%,12月下降12.6%,2009年1月同比下降19.2%,2月同比下降1.62%,3月同比下降11.18%,4月同比下降18.27%,5月同比下降7.91%。5月份工业用电量降幅明显收窄,这表明当前工业运行形势有向好的趋势。

  最后,工业利润降幅收窄。预计1月—5月,全区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5亿元左右,同比下降约64%,比1月—4月降幅减少8.6个百分点,降幅逐月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若干意见》,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应对危机,促进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一是积极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广西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缺口超过1000亿元,严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广西有关部门及时与各大商业银行等有关部门协调合作,缓解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和技改资金贷款难问题,今年2月—4月,共有872家企业向银行申请到流动资金贷款263亿元,取得了明显拉动效果。

  二是广西加大对部分工业产品的收储力度。广西是产糖大区也是全国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面对去年食糖和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广西及时出手,目前已组织收储32万吨食糖和5万吨有色金属,调节产品市场价格作用初步显现。如食糖价格由最低时的每吨2800元,回升到了5月底的3750元。目前,广西继续抓紧组织收储工作,进一步扩大有色金属收储的品种,帮助企业增加生产,促进工业发展。

  三是加大技改投入力度。1月—5月,全区技术改造投资完成450.6亿元,增长95.9%,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20.3个百分点,比1月—4月增加21.4个百分点。

  据悉,广西正在抓紧完善全区产业规划,在抓好保增长的同时,着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围绕广西七大千亿元产业和广西工业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有关部门正在重点进行《全区沿海钢铁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全区沿海修造船舶业规划》、《全区电子产业发展规划》、《全区生态工业示范县发展规划》、《全区与东盟产业合作规划》等重点产业规划工作,以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