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稳外需:为扩内需政策发挥效应赢得时间和空间

2009年06月30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方华

  稳外需:为扩内需政策发挥效应赢得时间和空间

    关于内需与外需关系问题的对话

  主持人:本报记者 方华

  采访嘉宾: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王子先

  这场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从初期的海外金融投资、出口市场、沿海出口企业、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蔓延至更多领域。

自去年末以来,政府已经密集出台一系列旨在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正当“扩内需”各项措施开始逐一显现政策效应的同时,外需持续萎缩的局面依然没有改观。

  在当前危机背景下,应如何正确理解内需和外需之间的关系,以及这场危机对两者之间关系产生的影响?本报记者于6月29日专访了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对此予以权威解读。

  主持人: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一方面使外需持续萎缩,另一方面使内需动力不足,我国政府已经做出“立足于扩大内需的基础之上,千方百计稳定外需”的战略决定。在当前危机背景下,您如何看待内需和外需之间的关系?

  王子先:经济全球化时代,内需与外需是一种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的关系,国内市场和消费需求可以为出口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动力,作为一种最终需求,外需能够带动国内的即期投资和消费需求。

  目前,这场金融危机已经通过多条渠道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尤其外需的急剧降温严重冲击了我国的制造业,由此,政府在去年末确定了一揽子扩大内需的政策,要求把扩大内需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本。但内需和外需的关系复杂微妙,须全面、客观、辩证地认识,以避免出现像亚洲金融危机后一段时间内我国内需无法弥补外需、有效需求不足导致经济陷入通货紧缩的状态。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当前要正确处理好“扩内需”与“稳外需”之间的关系,既要以扩大内需作为应对危机的根本,又要在短期内千方百计稳定外需,尽力减少损失,为“扩内需”政策发挥作用赢得时间和空间。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在外需方面带来的巨大损失,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发展更要以内需为主导,将扩大内需作为应对危机的根本,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主要依靠自身的市场、资源和资金来发展经济,这是大国经济不可动摇和无法改变的现实;同时要纠正一种认识误区,即有了扩大内需,就可以忽视和牺牲外需,“扩内需”与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相辅相承,实现今年经济平稳发展的目标,不是只靠一个国内市场,必须依靠两个市场。

  主持人:目前这场危机已经导致国际市场需求持续大幅下滑,官方也多次强调,外需持续萎缩,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您认为外需的持续萎缩,对我国国内市场和消费需求产生了何种影响?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子先:作为一种最终需求,外需持续萎缩和出口下降带来的最大影响,通常是伴随生产、投资和消费成倍的下降,抵消国家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作用。

  作为一种最终需求,外需对于我国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但带动了相关产业、配套上下游工业及服务业的发展,还扩大了就业,提升了居民消费,并有助于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和控制金融体系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对发展中国家在拉动内需和消费结构升级方面有着特殊效应,在相当长时期内,外需仍将是我国总需求的重要部分。

  外需萎缩对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值得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一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外向型经济所受冲击较大;二是机电和IT等高端产业进而受到更大冲击;三是外向型企业停产歇业增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压力增大,影响相关人员的收入和消费;四是产能过剩压力增加,物价出现负增长,不利于人们消费预期的改善等。

  主持人:去年11月,我国政府已经密集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多项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经济已经初步显现出政策效应。您认为,内需的稳定和扩大,对于稳定外需能够发挥哪些特殊的作用?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子先:显然,国内市场和消费需求的稳定和发展,能够为出口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动力。13亿人口的大市场是我们发展外贸利用外资的长期优势,即使是外部危机下我国出口、外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但降幅仍然明显低于世界总体降幅。另据相关调查显示,最近10年,世界平均消费率为78%~79%,而我国平均消费率只有59.5%,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高投资率和低消费率,造成了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加大了出口压力。

  商务部连续调查发现,我国消费品市场全面过剩,投资品市场部分过剩。600种主要消费品中,基本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也仅占近1/3;300种投资品中,基本平衡的占大多数,供不应求的占比很少,且主要集中在能源、有色金属和木材等上游资源型投资品,结果导致许多行业生产能力过剩,企业只好面向国际市场寻找出路,无形中加大了出口压力。

  具体而言,国内市场的庞大,可以发挥出规模经济效应,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增强产业的竞争力,为出口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消费结构升级可以拉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出口产品结构的升级;国内研发和技术设备投资的增加,可以带动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提高;国内市场和产业技术优势还可促进双向跨境投资,促进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国内服务业的发展与升级,将大力推动产品开发设计、市场营销、物流供应链等产业链高端环节的升级,提高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国际化品牌和知名跨国公司的培育。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要实现经济平稳发展的目标,不能只靠一个国内市场,必须依靠两个市场,即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积极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实现这一调控目标,您认为应把握好哪些关系?有何对策建议?

  王子先:应全面、辩证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安排和部署经济工作时全面权衡内外需两方面的需求,在以扩大内需为宏观经济调控立足点的同时,继续高度重视和支持外经贸发展,形成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以更好实现经济发展的各项目标。在短期内,应把保规模、保市场、保产业、保企业作为主要任务和当前应对危机的特殊需要,同时也是保稳定、保就业、保民生的源头。

  个人建议,应努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条件下的宏观调控水平,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开放条件下宏观调控的规律和知识;在"扩内需"方面,增加低收入阶层居民的收入,加大"三农"支持力度、促进就业、大力改善社会保障,以稳定居民收入和消费预期,努力保持国内消费较快增长的势头;同时合理加快城市化进程,适当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新农村和中小城市建设,推进重要制造业的有序调整和振兴,扩大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和投资,努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较快增长;在"稳外需"方面,按国际通行做法进一步完善对外经济政策体系,及时实现出口零税率,落实好完善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的各项政策,加大政策性金融手段对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加工贸易监管办法,参考国际通行做法改为海关依法实行常规高效监管,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按照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客观需要,适时改革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稳定;大力推进贸易的便利化,减少行政审批和不合理收费,降低交易和行政成本,优化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