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板块:与现货市场分道扬镳?

2009年06月30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栗涛

  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的黄金板块持续走强。然而,国内黄金现货市场里却充满着下跌的恐惧。

  “股市的黄金板块开始与国内现货市场分道扬镳了?”有研究人员如是发问。

  流动性溢价结束?

  去年11月份以来,国内A股市场黄金板块的表现异常强劲。

直到最近,仍联袂走强。尤其是6月22日,中金黄金尾市几乎涨停,山东黄金恒邦股份也分别上涨5.53%和4.95%。

  然而,现货金价却于23日下探到913美元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股市上的黄金板块风生水起,但现货黄金已经开始回归原色。”

  “现在黄金的国内商品市场和国内股市的板块价格走势开始出现分手之势。”新湖期货分析师叶燕武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认为,与美国的“宏观经济是机器,股市是发动机,商品是零部件”范式不同,国内前期商品和股市的紧密联动,更多地体现在流动性充裕这一“资金纽带”上。但是,当商品“流动性溢价”逐渐接近阶段性极限时,二者可能避免不了分手的结果。下一阶段,二者或将各行其道,即使股市继续上涨,商品回调也不会犹豫。

  兴业期货分析师夏春也对上述现象表示奇怪。她认为,中国市场是在背离国际市场,其实去年到今年,黄金价格上涨并不算高,但相关的股票价格却走得很高。

   究其原因,叶燕武认为,当前境外市场仍处于患难之中,股市对商品的牵引力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如道指和原油)。前期,曾时常出现“商品大幅下跌之际,道指强势上扬助推商品,从而导致其价格演绎日内‘V’型反转”的情况。但是,随着道指陷入迷失状态,不排除“救世主”会摇身一变成为“终结者”。此外,包括商品指数基金在内的资金建仓已接近尾声(总量约为2008年的1/3),在美元流动性不足(从美元杠杆系数和货币乘数这一角度看),美元指数成功探底回升的情况下,商品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是个大概率事件。

  通胀预期减弱?

  今年1—5月央行新增贷款近5.9万亿人民币,

  东兴证券分析师朱大地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超6万亿已成定局,或达到6.5万亿。这个消息对周一黄金股走强有直接作用。由于资金充裕,部分资金难免流入资本市场,也使得人们对通胀的预期增强。黄金在很多人眼中是抵御通胀的首选资产。从长远看,美元欧元疲软,也会使人们对黄金价格走势高看一眼。

  “流动性过剩犹如一杯‘热水’,倒在中国经济体这个‘冰柜’里面,短时内中国经济可以增温,但长期看可能还是会冷下来。”叶燕武对当前经济的看法是“看似通胀,实际是通缩”。

  “现在通胀问题还没有到来,实际上是市场在炒作通胀。”夏春也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不能简单地用通缩或是通胀来形容。

  目前,黄金市场面临的负面因素还不止这些。

  随着5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和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数据公布,支撑前期黄金市场投机潮的一个主要因素——通胀预期宣告破灭。此外,从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持仓报告中可以看到,投机资金已着手撤离金市。

  叶燕武将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定义为“实体通缩”和“虚拟通胀”。他认为,后者折射出资金流动性在资产市场上的超常过剩。然而,“虚拟通胀”并非真实通胀预期,因为“实体通缩”的体量远甚于“虚拟通胀”,反而是人们此前所热议的“诱导性通胀”才是当前通胀预期的主要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一旦当局信贷政策出现微调,其蕴藏的系统性风险可能瞬间触发。

  对此,叶燕武认为,“价格还会往下探,现在黄金走在下跌通道,可能会继续向下走到850美元。”

  黄金股票何去何从?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中国消费者的黄金需求量在去年第四季度按年上升了21%,使去年全年的需求达到395.6吨,高于全球过去两年4%的平均增幅。而中国的黄金需求量从2007年起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黄金需求国,仅次于印度,预计未来中国的需求量将持续以20%的速度增长。

  叶燕武认为,国内股市强商品弱,国外股市弱而商品强。上证综指持续上行,而道琼指数在6月则显得有些迷失方向,经平台整理后重归回落。商品市场与之恰好相反,在国内渐显疲态时外盘却连续强势拉升,其中以有色金属(铜、铝)最为典型。

  东兴证券分析师朱大地表示,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已经是处于高位震荡,放量上攻或是主力出货信号,近期不宜追高。而且在世界经济前景明朗以前,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的概率不大。以两三年为期限看,如果全球货币政策没有根本改变,黄金股一定能保持较强的走势。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