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师:铁矿石谈判喜忧不影响大型钢厂日常经营

2009年06月30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铁矿石长协矿合同在今天迎来了最后的期限,这意味着历经好几个月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也到了一个阶段。那么,谈判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结局呢?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钢协态度依然很强硬,预计谈判会拖延至7月份,实际上,目前部分企业如宝钢已经暗中与矿山按照新的首发价格执行2009年的合同。
等谈判结束后,如果中国谈出另一个价格,将对已执行的合同将进行补差,因此谈判结果对国内大型钢厂来讲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影响。

  按谈判规则,亚洲市场的澳矿、巴西矿首发价格均已确定,VALE对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的价格历年来均保持一致,因此传统意义的矿价谈判已经结束,中国原则上应按规则跟价。然而在此次铁矿石价格谈判期间,中钢协作为谈判代表所展示出的强硬态度令市场各方尤为关注。

  中钢协在澳矿、巴西矿价格确定后,都拒绝跟价,态度强硬,称该价格没有反应真实供求关系,该价格将造成中国钢铁企业全面亏损。

  一边是中钢协仍态度强硬,誓不妥协;而另一边中国钢材价格的却是呈现出不断上涨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中国钢材基准价格指数环比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较前周上涨2.13%,较5月上涨4.44%,这已经是钢材价格连续第11周的环比上涨,可见国内钢材市场在逐渐回暖。而价格持续上涨也使钢厂的生产经营环境也明显改善,5月份国内很多钢厂的产销量都明显增长,据报道,中钢协的72家大中型会员企业实现盈利12.62亿元,是近9个月以来整个行业首次实现当月盈利,而前5个月中国钢铁企业仍亏损20.46亿元。“5月钢厂的经营水平比较好,得益于铁矿石谈判落定前原料采购价格还比较低。”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钢铁产业网幺国英认为,谈判结果不管会怎样,都反映出我国钢铁企业在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认为,我国要尽量寻求更多的铁矿石供应商,以减少对大矿石供货商的依赖性;走出去,有计划、有步骤的投资境外铁矿石企业,以掌握更多资源;整合、统筹钢铁企业,这样既有利于在铁矿石谈判中统一口径,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变目前国内产能过剩局面,减少对铁矿石的过量使用;此外,提高国内钢企的盈利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原料成本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我们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