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背景资料:中美洲一体化体系

2009年06月30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背景资料:中美洲一体化体系

  新华社记者徐晓蕾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紧急首脑会议29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召开,28日被洪都拉斯最高法院罢免并被政变军人驱逐出境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于1993年2月1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该组织目前共有8个成员国,它们是伯利兹、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中美洲7国和地处加勒比海地区的多米尼加。成员国总面积约为57.3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5081万。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是根据1991年12月中美洲国家首脑在洪都拉斯签署的“特古西加尔巴纪要”而建立的,其前身是中美洲国家组织。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的宗旨是把该地区建设成一个“和平、自由、民主和发达”的地区,其职能是协调和推进一体化进程,促进中美洲地区的和平、民主与发展。

  1993年10月,中美洲国家元首在危地马拉城签署《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总条约》,该条约通过法律的形式保证了中美洲一体化的进程。根据这一文件,该组织成员国将完善有关中美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各种研究,其中包括中美洲自由贸易区、对外贸易关系、中美洲海关联合、生产因素的自由流动、金融货币的统一、各项经济政策协调、提高生产率等。该条约于1995年8月16日正式生效。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主要机构包括部长理事会、顾问委员会、总秘书处和专门技术秘书处等。主要活动包括中美洲一体化体系首脑会议,在特殊情况下可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通常由该组织轮值主席国主持召开。本届轮值主席国尼加拉瓜于今年1月15日正式接任,任期为半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