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准入:“助推器”还是“绊脚石”?

2009年06月30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陈颖

  工信部最新标准明天起实施

  新能源汽车准入:“助推器”还是“绊脚石”?

  工业与信息化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将从明天起实施。标准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按技术水平细分为起步期、发展期和成熟期3个阶段,并相应限定其市场化的范围,对车企准入也进行限定。

  记者发现,与2007年发改委颁布的相关标准比较,技术门槛的细化为车企进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供了清晰的依据。但有业内专家指出,新标准沿用“准生证”这一行政色彩浓厚的做法,鼓励先进技术的力度也不够,最终与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目标将背道而驰。

  新能源汽车准入分三阶段实施

  《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准入标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阶段,以储能装置种类为依据进行了详细划分,并标明在2010年12月31日前适用。按照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及关键总成技术成熟程度、国家和行业标准完善程度以及产业化程度的不同,新能源汽车被划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3个不同的技术阶段。

  起步期产品是指技术原理的实现路径尚处于前期研究阶段,缺乏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尚未具备产业化条件的产品。燃料电池车、氢发动机汽车和二甲醚汽车被列入此类。

  发展期产品是指技术原理的实现路径基本明确,国家和行业标准尚未完善,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的产品。以锂离子动力蓄电池为动力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商用车,以及纯电动汽车,都属于此类。但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生产的纯电动商用车则属于起步期。以超级电容为动力的混合动力车,也属发展期产品;但以其为动力的纯电动汽车,均属于起步期产品。

  成熟期产品是指技术原理的实现路径清晰,产品技术和生产技术成熟,国家和行业标准基本完备,可以进入产业化阶段的产品。金属氢化物镍动力蓄电池生产的混合动力乘用车、铅酸蓄电池生产的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商用车,属于此类。但铅酸蓄电池生产的混合动力商用车则属于发展期产品。非成熟产品运行状态须实时监控

  标准规定,起步期产品只能进行小批量生产,且只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进行示范运行,并对全部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发展期产品允许进行批量生产,只能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销售、使用,并至少对20%的销售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成熟期产品与常规汽车产品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方式相同,在销售、使用上与常规汽车产品相同。

  新标准也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进行详细规定,包括企业应当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统一负责新能源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工作;建立与所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相适应的零部件采购体系。

  多数新能源汽车只能小范围销售

  按照新标准,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绝大部分处于起步期。6月中旬刚刚上市的长安汽车混合动力杰勋,采用较为成熟的金属氢化物镍动力蓄电池,可以和传统动力汽车一样正常销售,这也是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乘用车。已经上市的比亚迪双模电动车,则属于可以批量生产,但只能在批准区域、范围内销售使用的产品。

  根据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1年,包括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要形成50万辆的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同时,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民营车企在博弈中相对处于弱势

  在国家政策的明确鼓励下,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已经烽烟四起,多数汽车公司均涉水新能源汽车。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准入机制的适时引入,对市场化的规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本报记者昨天采访发现,业内对标准出台的博弈过程和准入机制本身的作用多有质疑。

  汽车评论人钟师向本报指出,将准入产品人为地分为几个档次,补贴和销售待遇均不同,这是多方妥协的结果,也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设置了“壁垒”。钟师发现,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在这一博弈过程中处于更有利的优势,因此他们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更容易被核定为成熟产品。而对一些民营汽车公司所领先研发的锂离子车载电池技术,却未能被列为成熟期产品,这是因为民营公司在博弈中相对处于弱势。

  博弈造成了一个四平八稳的准入标准的出台。钟师认为,这就将造成对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鼓励力度不够,而一些国际车企已经掌握的技术将得到支持:“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领域的竞争,对先进性的鼓励尤为重要,政策因此应适当倾斜。”

  汽车评论人张志勇对是否仍要沿用“准生证”这一行政色彩浓厚的手段深存质疑。张志勇认为,新标准调控的对象是企业,而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因此,将造成车企向政府部门要资源要政策,将产生“寻租”现象,拥有更多政府资源的大型车企容易造出“政绩工程”,不能真正达到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目的。

  张志勇因此提出,类似于通过购置税调动低排量乘用车市场需求的办法才是治本之计,因为那是直接针对市场和消费者,让消费者而不是政府来牵着车企的鼻子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应该将补贴直接给予消费者,使符合标准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企业自求改进而符合市场需求,而不必设置准入“门槛”。

  本报记者陈志杰

  实习生陈颖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