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为何就不能收购LAOX

2009年06月30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戴远程

  苏宁为何就不能收购LAOX

  在苏宁电器宣布并购日本濒临破产的老牌家电零售商LAOX后,业界一片质疑。苏宁受到的指责主要是“拣洋垃圾”,甚至有人直指苏宁此举冒然并购“纯属搅局”,旨在分散国美融资利好带来的注意力。

在我看来,苏宁这桩区区5700万元人民币的跨国交易,完全是一笔价格公道不赔本的买卖。

  反对者把苏宁电器收购的这家日本公司形容为“垃圾股”。据有心者挖掘出的资料,1930年成立的LAOX是一家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家电连锁企业,主营业务系销售3C家电、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等。LAOX目前已经是连续第9个年度亏损,财务状况已经相当糟糕。LAOX去年有18家卖场被迫关闭,今年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又关闭了29家卖场,剩余的15家卖场并不能排除继续关闭的可能性。

  质疑者认为,如果这就是张近东所说的“为中国制造和民族品牌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开拓一条新路”,那么,张近东将会把中国制造和民族品牌引向一条荆棘密布、充满巨大风险的“死亡之谷”。如果这就是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所说的“希望将日企的先进经验输入到苏宁”,那么,实在无法想象名列中国企业500强前列、号称“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10强”的苏宁电器,能向已经连续亏损九年的这家日本公司学习什么先进经验,除非是“先进的”亏损经验。

  话是刻薄了点,貌似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你不可能指望现在的苏宁,能拿出真金白银去并购日本的零售龙头小岛电器或者山田电机,更不可能指望销售规模早已坐二望一的苏宁电器继续停留在国内市场小步慢跑、小打小闹。也许,LAOX并不是苏宁预期中的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按苏宁的规划,原本也是想像老对手国美电器一样,从香港开始国际化之路,但是遇到送上门的LAOX,遇到送上门的直线进军日本零售市场的机会,轻易错过是注定要挨骂的。就当是苏宁国际化战略的热身之旅吧!

  通过并购控股LAOX,苏宁不仅超越国美成为真正意义上跨出国门开分店的首个家电零售连锁企业,而且成为首个并购入主日本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还让苏宁在跨入成熟日本家电零售市场时就抢了个头彩。更何况,从投资风险的角度看,苏宁电器的实际投资是多少尚且难说,账面上这笔5700万也仅占到苏宁净资产的0.65%,占苏宁市值的0.079%,可以说实在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当然,收购的代价可能不高,但整合的代价也可能不低,此前TCL之于汤姆逊彩电、联想之于IBM电脑的并购已经证实了这一点。盈利能力严重不足的LAOX,或许今后不能为苏宁提供更多利润上的支持,但对苏宁在日本家电零售业态的情报获取、国际化人才培养甚至品牌传播,相信都将是物有所值。

  戴远程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