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民企也可并购重组央企

2009年06月30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新华社电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9日在接受新华网和国资网的在线访谈时表示,国资委将按原计划推进中央企业并购重组,并将成立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明年央企至少减38户

  李荣融表示,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领域应该由国有企业来做,其他领域都可以放开。

现在中央企业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今后将逐步予以调整。他表示,只要能把中央企业搞好,欢迎其他所有制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参加央企的重组。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将由目前的138户减少到80~100户,其中30~50户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新建公司运营国有资产

  在访谈中,李荣融表示,建立国有资产监管的三层架构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方向。为此,国资委从2005年就开始筹划成立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今后国资委将更多地把职能放在监督上,而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企业作为经营实体来经营。

  据了解,目前不少地方的国资委都已经成立了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建立起了“国资委-营运机构-企业”3个层面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而在中央企业层面,已经有两家中央企业在做国有资产运营工作。李荣融表示,建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目的就是要对国有资产进行市场化运作,让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

  热点问答

  问:央企海外并购屡次失利,国资委对央企海外并购有哪些提醒?

  李荣融:现在国内许多企业还不具备并购国外企业的条件。如果能力不够,并购不仅不是机遇,也许变成你的包袱,甚至使你走向破产的不归之路。所以我一直提醒央企,千万别干那些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

  问:您对于中央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不在状态就换人”,您是如何去做的?

  李荣融:是否“在状态”从两个方面考核,第一是否遵守职业操守,第二业绩如何。

  问:近日有报道称“国企老总1次输数亿”,此事是否属于国资委管辖范围?

  李荣融:现在已经查清了,是山西的一位民营企业的总经理,姓温,一次输了几个亿。但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作为总经理都不应该做这样的事,国资委正在采取措施,逐步把央企的经营业绩指标向全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的监督。

  问:上市公司中央企分红情况怎样?对于我们中小股东和散户,央企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是什么?

  李荣融:央企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比一般上市公司基本都高十个百分点,但是做得还不够。我们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提高投资者信心。

  问:谈谈高管新酬的问题吧。

  李荣融:这个问题我也很为难,今后高管薪酬将交给董事会来管。现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比企业领导增长的幅度还要快一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