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强劲反弹 债券收益率上升压力加大

2009年06月30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6月宏观经济数据与市场前瞻

  ⊙兴业银行 鲁政委 肖丽

  6月份及二季度主要宏观数据将在7月16日陆续发布。在对6月份数据进行前瞻的基础上,对7月份利率市场可能运行情况给出我们的预期。

  经济强劲反弹。
从各项指标预测和按“增长系列数据”和“通胀系列数据”进行的归类情况看,“增长系列数据”齐整反弹:PMI读数虽有回落,但季调之后依然相当强劲;撇开背后原因,至少从同比读数变化看,外贸形势似乎出现转机,而投资、消费(零售)则继续高位加速,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将在年内首次逼近两位数;GDP环比反弹幅度预计可望达到历史最大,同比将在6.9%附近。所有这些,都展示了第二季度经济异常强劲,由此也将令未来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声音不得不趋于减弱。

  通胀无近忧,有远虑。PPI虽同比微升,但仍无法展示出稳定上行的动力;翘尾虽然较上月收窄,但食品价格的继续下跌令CPI同比跌幅再度扩大。短期来看,经济从底部的快速反弹,并不能立即就达到求大于供并足以达到诱发通胀的程度。但持续高速的货币增速,仍将令经验主义至上的市场对未来通胀前景感到担忧。

  货币、债券市场收益率面临全面上行压力。宏观数据总体无法利多债券,IPO的冲击亦令收益率上升压力加大。预计7月份除长端还与宏观没有脱钩之外,中、短端和货币市场都将在IPO主导下加剧波动,收益率面临继续上升压力。

  ——PMI(官方):6月PMI将季节性下降,但今年降幅预计小于往年,PMI指数预计落入52.1~53.1的区间内,中值52.6,较上月下滑0.5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6月工业增加值通常会加速,并且今年工作日多于去年,有助于增速提高。此外,用电量持续好转,显示工业生产在继续回升。我们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将落入9.0~10.5%的区间内,中值9.7%,较5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

  ——GDP:单纯从环比的历史数据来看,二季度到7%并不容易,在极端情况下才能达到7.5%。综合上述工业增加值持续反弹的信息,我们对此前预测区间6.2~7.2%的下限上调至6.5%,但维持上限7.2%不变。由此,二季度GDP预计同比反弹至6.5%~7.2%,中值6.9%。

  ——PPI:商务部数据显示,6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显著上升,这暗示6月份PPI环比涨幅可能大幅上升。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中、上旬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涨幅可能在1.0%以上。综合上述信息,我们预计,6月PPI环比可能在0.5~1.2%之间,同比落入-7.3~-6.6%区间内,中值为-6.9%,同比跌幅较5月收窄。PPI6月降幅收窄,并不意味着通胀出现苗头。今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一直在0附近震荡,未能形成持续上行趋势,因而,6月同比降幅收窄,并不意味着通胀苗头已在上游出现。

  ——CPI:鉴于食品环比降幅扩大和非食品环比大致稳定,我们预计6月CPI环比预计在-0.6%~-0.2%。考虑翘尾因素-1.3%,CPI同比预计落入-1.8%~-1.4%,中值为-1.6%,同比跌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新增信贷:项目资本金下调令信贷“二次冲锋”,但银行未必会一味“猛冲”。我们预计,6月份新增信贷将超5月份,预计达到7000~9000亿,中值8000亿。

  ——M1:6月通常会季节性回升,加之工业生产好转、资本市场活跃支撑M1继续上升。我们由此预计,6月M1月增量将继续上升,同比增速可能落入20.0%~22.5%,中值为21.3%,较上月的18.7%大幅高出2.6个百分点。

  ——M2:根据贷款月增量情况,我们预计6月M2同比增速会落入25.7%~26.3%的区间内,中值为26.0%,增速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进出口:预计6月进口、出口环比将出现明显反弹,由此使得进口同比跌幅预计收窄至-19.4~-13.1%,出口同比跌幅预计收窄至-18.7~-11.6%。贸易顺差将较5月继续小幅上升,落在130~175亿美元区间内,中值为152亿美元,较上月上升18亿美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购房热接力买车热,消费继续稳中有升。我们预计,6月同比增速15.1~15.8%之间,中值15.4%,较5月继续加速0.2个百分点。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下调,将令地方项目投资继续加速。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也将继续加快。预计33.5-35.5%,中值34.5%,较上月微幅上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