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要防止经济“过度刺激”

2009年06月30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元春

  对经济的过度救助,会带来更大的市场扭曲。目前,我们已经到了扭曲风险的时候了。

  在“止跌-复苏”的进程中,总体上,中国宏观经济终止了加速下滑的局面,GDP增速开始步入缓慢回升的通道。中国宏观经济开始在“止跌、触底”中宣告进入宏观经济复苏的前期阶段——“政策性反弹阶段”。


  宏观经济“止跌”之后,政府应当如何作为?前期大规模刺激政策之后,政府行为模式是否应当调整呢?

  可以说,在GDP止跌之后,政府政策的角色、力度已经成为应该关注的核心。我们认为,要防止经济“过度刺激”,尤其是地方政府部门。

  客观地说,目前的情形比较容易导致“过度刺激”。产生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各级政府存在内在的扩张冲动,从而绑架初期的救助政策,使刺激方案被放大。第二,不同的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自的利益进行危机救助,从而放大危机救助的力度。第三,有关政府部门有可能过分看重短期增长速度的快速提升,而忽视了周期性调整的内在规律。

  从目前来看,“过度刺激”、“过度救助”已经初现端倪,带来的市场扭曲问题也逐渐凸现。

  其一,放任的信贷政策,破坏了前10年金融体制改革带来的金融秩序,政策性信贷投放打破了商业银行的基本信贷规则。

  其二,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的绑架,导致信贷有过度扩张的趋势,并使信贷配置的格局发生扭曲,财政结构性风险加剧。

  其三,大规模的基础项目在中西部实施,使这些区域生产的资本集约程度大幅度提升,从而导致这些区域的资本配置与其比较优势发生冲突,未来中西部“无就业的增长”可能比东部更为严重。

  其四,利用如降低出口退税等各种降低成本的方法,应对外部需求下滑带来的贸易恶化,不仅难以提高贸易顺差下滑的幅度,反而使大量落后产能被保护,致使以往的结构调整出现较大的反复。

  总体上,我们认为,由于经济已基本“止跌、触底”,政府不宜再出台另外的大规模刺激方案。当前的政策方针应当以强调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为主,以局部战术性调整为辅。同时,要重点监控地方政府利用刺激政策之便,进行变相的地方债务融资和投资膨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电子信箱rmulyc@vip.sina.com)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