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抄底——主权基金路在何方?

2009年06月30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风暴冲击后的沙滩,留下的是馅饼,还是陷阱?海外淘金,淘到的是黄沙,还是黄金?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很多中国企业发现,原来国际市场上一些遥不可及的并购目标,忽然之间触手可及了,收购的价格也变得越来越有诱惑力。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国内停顿了将近一年的中投公司,本月再次启动了海外投资的计划,他们决定购入摩根士丹利日前发行的22亿美元普通股当中的12亿美元股份。

  作为国家主权基金,中投公司这一举动几乎成了现在中国资本海外抄底的一个行动标志。现在进行海外投资,真是好时机吗?

  何帆(财经评论员):关于中投购入摩根士丹利股票,很多投资界的人士认为是被动补仓。如果将其看成是一个买卖,到底能不能赚钱,比较难判断。如果能赚钱,那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必须要恢复往日荣光。如果它不单纯是一笔生意,而是像下棋一样正在布局,那这颗棋子可能意味深长。因为,现在美国最发达的还是金融业,对美国政策影响最深远的也是金融界。

  要考虑如何保值和增值,但也不能被现在一些价格比较低廉的资产冲昏头脑。保值、增值的同时,如何做好风险控制,是中投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谢国忠(财经评论员):中投收购摩根士丹利股票的价位,不能说很便宜,但也不算很贵,市净率差不多是一倍。历史上看,投行的市净率也就1.5倍,现在投行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所以股价应该相对低。应该说这是一个公平价,但不是捞底价。

  美国金融行业趋势渐渐明朗,谁能活下来,谁不能活下来,基本有答案了。摩根士丹利应该是属于能活下来的那一类。

  乔治·索罗斯:事实上,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时机,即便过去失败了,也从中吸取教训了。现在应该付诸行动了。

  王庆(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一方面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减少,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整体实力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同时,外国的一些资产价格比较合理,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为中国企业去国外收购一些优质资产提供了机会。

  谢国忠:机会总是有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机构、什么样的人去争取才最合适。首先投资策略一定要简单、透明,不需要做太多复杂的事。第二就是战略意义,是不是政府去投资,就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呢?我觉得不见得。如果完全用国家的基金投资,往往会引起各国阻力,应该鼓励民间企业到国际上运作,参与到世界游戏规则中。支持中国民企去达到战略意义,可能更容易做好,成本也相对较低。

  何帆:要管好中国这么多的外汇储备,需要商人的精明,但更多的还是要培养战略家的眼光。中投公司应该更多地去做这个战场上的指挥官,更多地去看整个“战局”是如何发展的,这样才能够真正让外汇储备发挥作用。

  (本稿文字由CCTV—2《今日观察》提供,本报为合作媒体)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