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云南省长秦光荣:加快建立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2009年06月30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香格里拉、丽江、大理……神话般的旅游胜地使得“云南旅游”成为国内旅游业的一个重要标签。

  但是,云南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遭遇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其资本市场发展也有种种矛盾待解:资源丰富但优势资源转化为优良资产的程度过低;存量资产已有相当规模但流动性差、资产证券化水平过低;投资需求旺盛但资本市场发展滞后,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等。


  “为加快云南经济发展,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必须以发展资本市场为突破口。而要实现资源、资产的资本化,首先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即实现资本化的途径和手段。”在昨天闭幕的“云南资本市场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二届春城金融论坛”上,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说。

  CBN:云南作为一个资源大省,其实和其他西部省市一样,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有优势资源却无法转化为优势竞争力,这种问题如何解决?

  秦光荣: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而实现资源的资产化,并最终实现资本化,首先要建立能够真实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从而实现资源的有偿开发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

  就云南而言,确实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矿产资源长期无偿或低价使用,优势资源的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因此,尽快研究制定针对全省的优质资源开发权的有偿转让制度,既是实现资源价值、减少资源浪费的需要,也是转变资源开发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水平的需要。

  所以,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必须加快建立以市场定价为主、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CBN:这种价格形成机制如何建立?

  秦光荣:这里所说的资源主要包括了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等。首先,对于那些不可再生的资源,比如矿产资源等,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矿业权评估作价后,一方面作为国有资本注入上市公司直接实现资本化;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加大行业整合的方式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形成优势资产,为其资本化作准备,以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其次,对于旅游等可循环利用的资源,可以按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的原则,通过市场方式出让一段时期内的经营权,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开发,政府主要做好规划、监管和保护工作。

  还有一点就是要加快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按照资源使用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引入民间资本甚至外资企业参与资源产权的竞争和经营,构建以产权为基础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CBN: 2006年云南省成立了矿业权交易中心,目前发展如何?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秦光荣:矿业权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在全国乃至东南亚的影响在不断提升。目前,应重点加快建立有特色的专业产权交易市场和融资平台,比如建立立足于东南亚或整个亚洲的矿业权交易和融资中心。

  这样一个中心的建立是基于几个因素的综合考虑,首先,我国乃至周边国家由于矿产资源丰富,正在成为全球矿业投资最热的地区之一,但是缺乏一个世界级的矿业交易和融资平台;其次,我省是矿产资源大省,有条件在这方面率先探索,加上区位优势,在与东南亚国家的矿业勘探和开发合作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础。

  CBN:你谈到矿业资源资本化时提到上市公司。而目前云南省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这或许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秦光荣:大力培育上市公司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我省的云南白药集团等的上市,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先例。

  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对现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途径,也是优化企业资产结构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存量资产向各类资本开放,积极引入包括私募基金、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种资本,优化现有企业的股权结构,形成合理的公司治理机制,以培育上市公司为目标,不断推进我省优良资产的资本化。同时,要研究出台推动省内企业上市的相关税收、土地、环评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总之,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措施,力争在2012年前再有20户以上的企业通过培育、借壳等方式实现上市,使全省总上市企业数达到50户左右。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