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电器入主日本LAOX低风险转型中式“百思买”

2009年06月30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怡琳

  日本最大电器卖场山田电机万万没有想到,它提早在中国开设量贩卖场的计划还未落成,中国家电零售商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2024.SZ,简称“苏宁电器”)已经宣布入主日本LAOX零售商。


  这一收购并非只为赚个国际化的好名声——尽管市值最大,苏宁电器仍然无法回避中国家电渠道商与国际同行相比普遍存在的产品线趋同、单店盈利能力后劲乏力等的问题。

  如何转型成为可以自主决定品类、价格、商场布局品类,品类管理和单店运营能力,具备渠道掌控能力的真正意义上的零售商,需要提早布下变革之局。

  接盘日本LAOX公司,可能是苏宁电器从决心转为行动的第一步。

  风险可控

  在日本LAOX处理完最后一单“不良资产”——15家东京郊外门店的两个月后,中国家电零售市值第一的苏宁电器公司宣布,已正式认购LAOX对其定向增发股票。

  按照收购方案,苏宁将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认购LAOX公司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份,总投资8亿日元(约5730万元人民币),注资完成后苏宁将拥有LAOX公司27.3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注资款项将用于LAOX公司的经营发展及回购原优先股股东所持有的部分优先股股权。

  LAOX是日本老字号电器连锁企业,在当地有80年经营历史,于日本主板上市,近年来由于扩张激进导致持续亏损。

  “这次投资总投资人民币5700万左右,占公司净资产的0.65%。占公司市值的0.079%,从标的来说,对公司战略发展是一个相对适度的额度。尤其是涉及到境外投资,规模完全可控。”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6月24日表示。他同时强调,“无论从投资对价标准、投资后的锁定和对公司后续经营的分析,这项投资的风险都在可控范围内。”

  孙为民表示:“自最高峰的130家门店,2008年年报显示已调整至20家。截至苏宁入主交易完成前,LAOX仅拥有10家门店。”这意味着投入门店调整的费用高风险期已过。

  意在供应体系升级

  分析师们认为,日本家电市场规模约在7万亿日元,LAOX的市场份额不到1%;从销售规模看,LAOX已经与山田等巨头相差超过15倍,竞争力及品牌影响也无可比性。“这项交易的收益在短期内并不一定能完全展现。”

  孙为民也透露,LAOX公司之所以连年亏损还能维持企业运营,主要原因在于其早年持有的大量物业,即使零售连锁持续亏损,由于可以变现手中已实现增值的物业,使其可以维系至今。“事实上,在定向增发之前,它在供应商的支付方式上,已采取预付款方式。通常要给供应商预付1.3倍的预付款。同时也缺乏足够的银行信贷支持。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更是困难。”孙为民表示。

  LAOX走下坡路在日本业界并非秘密。苏宁电器为何入主LAOX,用意何在?

  真正的奥秘也许可以从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和即将进行海外扩展的山田电机身上看到端倪。除了用其门店展示在中国市场上培育仅在核心一线城市拥有消费升级需求的顾客外,百思买们更主要的目的,是吸引中国的供应商们通过门店的“前期教育”和后台谈判,使其纳入百思买的全球供应商体系,这其中规模化采购带来的利润空间才是百思买投资中国的隐形推手。

  苏宁电器表示,此项交易的核心目的是为了苏宁电器在国内的经营创新,为苏宁国内产品转型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孙为民承认,“和日本市场相比,从大的品牌商来说,苏宁和LAOX的品牌重合度已经很高,但从产品丰富度上来说它们仍然远远超过国内市场。但这不意味着LAOX的系列子品牌未来会引入中国,毕竟中国消费者并不熟悉它们,没有必要照搬。”

  “从现阶段来看,国内市场肯定是苏宁电器国际化的主战场。我们在日本建立一个窗口,平台,就是希望在产品的展示、经营、规划、人员的管理上,能和日本同行进行广泛的接触。”孙为民表示。

  苏宁电器方面承认,中国家电市场正在进入精细化经营阶段,苏宁电器也在2009年初明确制定了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创新变革。“一方面苏宁可以通过LAOX引进目前国内市场还缺少的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以及大量的3C家电周边配套产品,另一方面LAOX可以通过苏宁将中国产品引入到日本。”孙为民表示。

  东方证券连锁高级分析师郭洋则认为,日本成熟市场的经营手法相对细腻,更加体系化。所以苏宁电器在采购模式、商品结构、零供关系、终端市场需求的分析与把握、品牌营销与促销、卖场规划布置等方面都有值得深度借鉴的意义。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