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还需激活民间投资

2009年06月30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卫华

  经济复苏还需激活民间投资

  政府应着力放开准入限制制定激励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服务体系

  作者:李卫华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6.1%的GDP增幅中,投资拉动了2个百分点,而且投资的后续效应将逐步释放出来,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速的拉动应该在4.6个百分点左右。

当前投资的增长主要靠政府拉动。今年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但是上述投资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16055亿元,增长39.3%。尽管短期内扩大政府投资对弥补社会投资不足、稳定经济增长效果显著,但财政赤字风险增大、投资效率低下等因素,决定了大幅扩大政府投资是不可持续的。因此,保持前期刺激政策所取得的成果,促进经济稳定回升,亟须尽快实现由政府投资拉动为主向社会投资拉动为主的动力转换。

   近年来,民间投资已经占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0%以上,并因此安排了70%的城镇就业和90%的新增就业,2008年我国民间投资达到11万亿-12万亿元的规模,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主力军和促进经济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但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速度却大大低于政府投资。一季度非国有投资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落后5.4个百分点,比国企投资落后20.3个百分点。同期,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5.5%,比上年末加快7.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17.0%,加快8.0个百分点;但流通中现金(M0)增幅只有10.9%,回落1.8个百分点。这说明企业积极性远未恢复。政府大量投资不会体现在现金(M0)上,M0增幅落后表明企业或者民间投资比上年同期要被动得多。当前民间投资乏力,反映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经济并没有完全复苏。如果政府投资无法带动社会投资跟进的话,不仅投资效率会大打折扣,政府本轮“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目标难以实现。加快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大力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实现投资的乘数效应,提升整个经济体系的效率和活力,才有可能真正刺激经济全面复苏。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加快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放开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

   “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以来,各地上报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了18万亿元,而投资所涉及的领域,几乎都是以政府和垄断性国有企业为主。对于4万亿投资,最大的危险性就是国有企业体内循环。“去民营化”、“国进民退”已成为专家学者们的热议。客观地说,政府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国有企业,土地、资本等资源都在流向国有经济。比如铁路和机场,受政策限制,民间资本很难进入。电力、石化、电信、铁路、邮政、民航等14个行业改革开放30年来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垄断。虽然打破垄断的改革已在进行,但改革以内部分拆为主,并未引入外来竞争,到目前为止,在产权、运营、架构、价格等方面一直没有大的进展。国家应该在增加财政投资的同时,加快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这不仅可以让民营企业更多分享国家财政投入的收益,而且这一过程能释放出惊人的生产力。一方面会激发民营资本的投资热情,让民间投资成为保增长的巨大推力。另一方面也会提高这些行业的经营效率。民营企业在控制成本方面更有办法也更有动力,将垄断性行业引入民营资本的新鲜血液,带来的将是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和全民福利的改善。

   研究制定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

   能够盈利是启动民间投资的根本力量,政策扶持则是其推动力量。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不仅仅是政策落实层面要有大的突破,在税费等方面,都要采取一些对企业减轻负担的措施,降低民间投资成本,扩展盈利空间;要继续加大下放项目投资核准权,将民营企业投资项目纳入重点支持投资项目当中,对符合产业导向、具有发展潜力的投资项目和企业,要切实解决它们投资中的具体困难,清理繁杂的投资收费;加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和支持范围;政府采购和招标项目应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鼓励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优势互补、融合,对采用吸收中小企业技术成果和配套服务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在增加政府投资的时候,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鼓励社会特别是民营企业增加投资。要创造条件来让民营企业能够得到政府的投资,能够融入到这一轮增加投资里面来,使民企积极性调动起来。此外,应当利用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积极进行行政审批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投资效率,形成投资顺畅流动的渠道。

   拓宽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尽管一季度,全国新增信贷达到了创纪录的4.58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90%,但大部分信贷资金都流向了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今年前两个月,国内14家银行授信额度总规模达到4.52万亿,其中对地方政府授信3.49万亿,对大型投资项目和大型企业授信1.06万亿,对中小企业授信1956亿,仅为总规模的不到1/20。在市场准入受到严格限制,存在很大存贷利差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很难按照政府希望的方向去改进服务。启动民间投资,建立一个合理的机制来调动资金,以形成资金的合力至关重要。一要借鉴国际经验,加快设立非国有中小型银行进度。二要继续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三要重塑政策性金融,实现财政搭台、民间资本唱戏。四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创业板市场,使成长性好、有盈利前景、科技含量高、管理规范但发展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通过上市解决融资问题。五要建立政府引导的产业投资基金,为民间投资者进行项目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六要加快研究和制订相关法律法规,使部分民间信贷合法化,充分发挥民间信贷资本经营灵活、方便的优势。目前国内的民间资本大约有46万亿元,除去个人储蓄外,有将近26万亿元的企业和社会资本。破除制约民间资本的制度政策藩篱,开沟挖渠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势必对中国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产生巨大的作用。

  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优化社会资本发展壮大的生态环境

   一是为民间企业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增加技术培训,指导投资者进行项目选择和投资,防止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二是建立政府、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沟通机制,举办由三方参加的推介会,加强信贷双方信息的对接和共享。三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会计、税务、咨询、资产评估等方面的服务。四是建立和完善以行业自律和同业互助为目的的行业协会,在管理技术、组织、信息等方面实行资源共享。五是提倡和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人大常委、安徽省工商联主席)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