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中石化案例看收购皮尔·卡丹

2009年06月30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最近,中国企业大手笔的海外收购消息频频传出,颇有点让人眼花缭乱。

  据媒体报道,广东和温州的两家民营企业,正准备出价2亿欧元收购大名鼎鼎的时装帝国皮尔·卡丹;几天前,中国石化同意出价72.2亿美元,收购瑞士石油开采商Addax,这将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进行的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交易;而沸沸扬扬的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的事,目前也还在多方角逐之中。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开始频繁大手笔运作海外收购,彰显出它们的实力,是令很多国人兴奋的事情。而为何今年以来这种大手笔收购频现也要部分归因于金融危机。

  全球金融危机对西方一些传统的知名企业的打击是两方面的,一方面金融危机引发的实体经济困境,让西方国家的消费大受影响,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另一方面金融市场的坍塌,更使得企业的股价纷纷大跌,为中资企业的海外收购提供了大好的机会,甚至也可以说是“过了这一村,就没这一店”。

  悍马、皮尔·卡丹这些企业,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真的就是让中国企业趋之若鹜的香饽饽吗?要想认清这个问题,国企中石化收购瑞士石油开采商Addax的案例,倒是可以值得民企腾中重工们好好学一学。

  国际上但凡企业并购,都是出于两种目的。一是财务并购,简单来讲就是低买高卖,收购方在被收购方价格低迷时赶紧买入,等到价格上涨了再卖,来去之间狠赚一笔,美国新桥资本近期准备向中国平安抛售深发展的股权,就是此类并购的杰作之一;另一种是战略并购,买方并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日后卖出赚钱,而是与自己的业务进行整合,以产生1+1>2的效果,做强做大业务。

  广东和温州的民营企业收购皮尔·卡丹,目前从媒体报道中还看不出到底是财务并购还是战略并购,但是从没做过汽车产业的腾中重工,准备斥资收购悍马,则是显然想做财务并购。如果比较通用今天的开价,腾中重工低买高卖的如意算盘,也着实是可能在未来某一天赚一把。

  不过,财务并购并不是总能像新桥抛售深发展那样大赚一把,其中蕴含的风险不可小觑。过去的几年,中投公司在欧美各国频频出击进行财务并购,几乎是笔笔巨亏,更有中国平安财务并购富通巨亏百亿的惨痛教训。毕竟,对于玩财务游戏,中国企业在欧美市场还是嫩了点。

  中石化收购瑞士石油开采商Addax,则是近年来中国大型国企海外并购的代表。无论是中海油尝试收购美国优尼科,还是中铝意图牵手澳大利亚力拓,它们无一例外地选择进行战略并购。收购的意图在于抢占自身缺乏的原材料、资源、渠道等,进而扩大自身的规模和行业话语权。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类似中石化收购瑞士石油开采商Addax之类的战略并购,值得大家叫好;而如果是腾中重工买悍马式的准备低买高卖赚一笔的财务并购,则需要谨慎对待。但愿,民企收购皮尔·卡丹,不是仅仅冲着这家时装帝国较几年前低一些的股价而去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