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新规:理财也不能绕开信贷政策

2009年06月30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此次银监会对银行投资渠道做出新规定,再度强调了银行与资本市场隔离,作为在投资者心目中“稳健形象”的代言人,银行未来更多将凭借其网点、营销方面的优势,向理财产品“超市”的概念转型。


  “银行理财必须符合相关的政策规定,而绝不能绕开。新的调整措施即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昨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根据本报获取的一份“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监管层对“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用于发放信贷贷款,应符合的要求”中,第一条即指出,“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要求”。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监管层仍严控银行信贷资金投入房地产等行业之际,用益信托统计数据却显示,今年前5个月共有30家信托机构参与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其中,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共55个,总额102.28亿元,且呈现逐月增多的迹象。

  上述新规是否将限制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贷款产品?

  对此,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理财也应该符合宏观的政策导向,这是新规定考虑出台的一个重要因素。“信托贷款类产品已经成为维系银行和所谓优质客户的纽带”,他认为,当监管层控制某个行业的信贷,银行却通过信托理财产品的方式,募集公众资金给予客户融资支持,就违背了监管初衷,甚至会给宏观货币政策的执行带来影响。

  同时,“通知”还要求“发行银行向单一借款人发放银行贷款和通过理财产品发放信托贷款的总额不得超过发行银行资本金余额的10%”,从规模上控制银行利用理财产品对信贷禁入行业的融资力度。

  而对于整体信托贷款类产品的监管新规,“通知”要求“资金投资风险没有全部实质转移给投资者而是由发售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承担的理财产品”,应将理财资金以及投资的资产纳入银行表内核算管理,并计提必要的风险拨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