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球艺妙语话国企

2009年06月30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文婧 杨烨

  李荣融球艺妙语话国企

    □本报记者文婧杨烨实习生袁洁媚石赛玉

  如果不是作为新华网6月29日在线访谈嘉宾与网友“面对面”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谁也不会想到,我国18万亿元国有资产的“掌门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是一名从小学踢到大学的足球运动员。

他在29日与网友探讨中国国企改革发展中一系列热门问题时所阐述的球艺哲学妙语,由浅入深,善留余味,使人一目了然当今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现状和趋势。

  球艺妙语一:从“场下热身”到“第一军团”,中国国企“冲级”成功,仍须努力

  李荣融把我国国企改革分为了三个阶段: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国有企业改革放权让利,这一阶段可以比喻成“热身”———运动员要上场了,先热热身。第二阶段国企改革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这一阶段可以说是“预赛”———国有企业怎么进入市场,到了预赛,差距就赛出来了,从1998年到2000年这三年,是李荣融认为最困难的三年。从十六大以后到现在,则是进入了“正赛”的阶段,也就是说,预赛资格取得了,正式进入运动场比赛了。“我自己评价,我国国企改革在正式比赛中积累了不少经验,虽然不说名次很好,但至少能保留在第一军团。”

  国资委成立并接手我国国有资产已有六年时间,在这六年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如何呢?“我接手的时候,(国有资产价值)大数是7万亿元,到去年底基本上要达到18万亿元;我开始接手时国企利润是2400亿元,到2007年超过了1万亿元,年均增长近1500亿元;138户央企到2008年上交的税收超过1万亿元,年均增加1000亿元。”李荣融如是说。但同时他也承认,在个别企业、个别点上,是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现象的。

  球艺妙语二:从“又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到“球场主裁判”,国资委构架待转型

  当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之时,组织构架是两层,按字面的含义是,一要管理,二要监督。有的人提出,这就像在一支球队中,它既是运动员,又是教练。“未来(国资委)功能不变,但是构架会有变化,(现在)慢慢条件好了,我都要分开。”李荣融说,“我还要请三个四个教练,不仅如此,还要请优秀的裁判员来当裁判,使我们各个层次的分工更好,更懂得规则,在赛场上表现得更好。可以说六年过去了,这个任务渐渐完成了。”他表示,将来在国有资产的运营方面,国资委会逐步委托企业作为经营实体来经营国有资产,而国资委把现有的一套法律法规基本建立起来后,自身更多的职能会放在监督上。

  球艺妙语三:“C罗身价8000万”,值在“状态”;国企老总“不在状态”就下岗

  2008年年初,有报道爆出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年薪6000多万元,从而引发了一轮对央企高管天价薪酬的争议。2004年至2006年,国资委监管下的央企高管的平均年薪分别为35万元、43万元和47.8万元;三年间支付央企薪酬所有正副职管理人员约1500人的总额分别为4.38亿元、5.32亿元和5.77亿元,年增长为4600万元左右,但央企的利润每年增加1500亿元左右。

  “最近C罗卖了8000万欧元,那是什么价?他值。为什么?你用他,他经常进球。”尽管李荣融为国企高管薪酬问题如是辩解,但他也坚决地表示,“跑道建好了,规则制定好了,裁判员请好了,在这种条件下,优秀人才有的是”,国企老总“不在状态就换人”。

  “这是我们踢足球,教练观察的一个重要内容。”他再次兴致勃勃地搬出了踢球经,“我跟有些企业的领导讲,把你换下来不要不高兴,因为你上场不是为了进球。你不在状态,换一个人上去,他能进球,这是我们全队的胜利,有什么不高兴的?候补队员坐在板凳上,在底下看实际上是一种反思,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思考‘我上去应该怎么跑位’。”他还形象地比喻道,运动员在不在状态可以有两方面的考核,第一,是否遵守职业操守;第二,业绩考核,对国企来说就是看账本。

  他表示,一个优秀的企业,首先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与此同时,高管的薪酬不能脱离中国的现状和行业的情况,同时要注意企业内部的平衡。国资委试图引导国企把握好这样一个点。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国企职工薪酬的增长要比高管薪酬的增长稍微快一点。

  球艺妙语四:“跑道划分清清楚楚,比赛规则清清楚楚”,欢迎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国企重组

  2006年12月国资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其核心内容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方向与目标。李荣融说,“在按原计划推进央企的重组步伐外,还要吸纳其他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来参加我们的重组,有些可以通过重组把它变成上市公司另外还要结合地方的国资委,重组的总原则是要多渠道,不光是国资委内部企业之间,应该是全社会、全球。”他认为,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的、涉及到国家安全央企重组应该由国有企业来做,其他领域都可以放开。据悉,目前中央企业已经由上任之初的196户缩减到138户,目标是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力求将这个数字缩减到80户到100户。

  在运动场上驰骋多年的李荣融说,自己从体育当中得到的启示之一就是,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跑道划分得清清楚楚,比赛的规则清清楚楚,选手背后都没有其他文章可做,要做的就在赛场上努力表现自己,谁第一个跑到,谁就是第一名,金牌一定发给他。”

  球艺妙语五:国企海外并购要注意体能,“千万别干那些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

  2008年6月开始,中海油竞购优尼科让美国政界一片哗然,美国国会议员以“能源威胁”、“国家安全”、“掌握核心深海技术”等种种借口制造障碍;2006年至2008年间,中国汽车企业主要海外并购项目锐减,仅为7宗,并且其中最大的并购交易金额只有2500万美元……近年来,不断有中国企业出手收购海外公司,其中不乏成功者,但胜少败多。据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项统计,在过去20年,中国有67%的海外收购不成功。

  李荣融认为,目前许多企业还不具备并购国外企业的条件。“如果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并购条件会更加成熟。”他说,从国资委的工作来说也有不足,这就是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宣传还不够,国有企业就有政府背景的老概念还没有转化。他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国企海外并购是一个机遇,但是要把机遇变成现实,还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如果能力不够,并购也许还会变成企业的包袱,甚至可能走向破产的不归之路。所以在这点上李荣融一直提醒央企,要看中目标,还要看清自己是否具备并购的能力,看清自己的体能是否能踢下这场比赛,“千万别干那些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