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内:通缩预期走到尽头 6月信贷或再超万亿

2009年06月30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最新市场数据显示,中行、工行、农行和建行6月的新增贷款总额在3430亿元左右。考虑到6月末是各大商业银行“冲量”的时刻,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的可能性极大。

  7月初信贷可能跌入低谷

  截至5月份,我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达到了5.8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信贷增量,其中,一季度更是创下了4.58万亿的天量贷款。
但6月可能再破万亿的信贷总额再度令业内震惊。不过,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包括股市、楼市、车市等在内的市场均开始了一波由资金推动的小牛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表示,未来6个月,我国有出现通缩急剧逆转为通胀的风险。

  不过,也有机构预测,在经历了6月份的“冲额度”之后,7月份的信贷可能会跌入一个低谷。美林估计,国内7月初信贷很可能负增长,全月新增信贷可能只有4000亿元上下。

  部分资金未入实体经济

  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的测算,有20%左右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30%左右的信贷资金流入了票据市场,这意味着有一半左右的银行资金是在金融系统内部自我循环,推动金融泡沫的形成——这个结论来自近期他所做的实地调研。

  在宁波开幕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上,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主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特别提到了一季度快速增长的信贷问题,他说,全年的信贷计划指标在一季度完成了90%以上,当季从银行信贷转到投资领域的资金大概是2.4万亿,其中,不可否认确有一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楼市,所以造成了股市和楼市暂时的回暖。

  出口、股市、房市共同构成为超额货币的三大蓄水池,在出口急剧下降的现阶段,股市和房市还要分摊原来由出口所承担的货币份额,从而使超额货币驱动股市和房市在互动中走高。

  复苏在即刺激政策不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基础还不牢固,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温家宝明确了接下来的宏观经济方向。

  而随着近期经济数据好转,多家投行乐观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美林证券近日上调2009年下半年GDP预测值,从之前年同比增长7.2%上调至7.6%;摩根大通也宣布上调中国二季度GDP增长预测,将季度同比增长预测值从先前10.8%上调至14.8%,年同比增长估值则从之前6.0%上调至6.9%。

  甚至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下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复苏甚至走高,三季度GDP将超过8%,四季度超过9%。

  专家点评

  股市楼市“通胀”比预期更猛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年初时即表示,“上半年买股,下半年买房”。现在看来,股市房市的“通货膨胀”比预期来得更生猛,预计还将在互动中持续走高。

  “资产交易市场中的"通货膨胀"是在实体经济下滑时发生的,这是一种新型的滞胀,可定义为"投资性滞胀",即实体经济增长的停滞与资产价格的膨胀。”金岩石指出,这种新型滞胀与CPI代表的通货紧缩并存,因为超额货币的发行会在通货紧缩时加速,从而在投资市场中演绎了一个新的“三高”:高通胀驱动高股价带动高房价。其源头都是超额货币的发行即高通胀。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