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民企“抢购”皮尔·卡丹国家该不该管?

2009年06月30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服装国际品牌,“皮尔·卡丹”在中国还真是“抢手”。继广州市健升贸易有限公司近日表示有意购买“皮尔·卡丹”后,有消息称,来自浙江上虞的民营企业巴贝集团也加入“争夺”。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称有意以“几亿美元”购买“皮尔·卡丹”服装项目在大中华地区的所有权。


  这笔交易能否成交?民营企业此番“出海”是否缺乏理性的准备?

  买家未承认

  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浙江巴贝集团,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此事还需向集团上层确认。”如果真的要收购“皮尔·卡丹”,收购金额和业务范围属于商业机密,不能透露。据记者了解,与广州健升一样,巴贝集团也是“皮尔·卡丹”的生产和代理商。

  收购传闻的另一主角是一家温州民营企业。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温州的优势产业是皮具,因此温州民企应该是参与皮具收购项目。在奥康集团、康奈集团等温州当地皮具巨头相继否认收购“皮尔·卡丹”后,有传闻称,温州平阳的皮具企业虎豪集团有可能参与收购。

  对此消息,虎豪集团办公室的蔡小姐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集团关于收购的通知。”她向记者介绍,虎豪目前主要做外贸业务,为国内外知名服装、皮鞋品牌提供贴牌加工等服务,已经拥有一个自有品牌“虎豪皮带”。

  买卖不划算

  花上亿美元买“皮尔·卡丹”,到底值不值?海通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区志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品牌而言,皮尔·卡丹已经是一个被国内众多仿冒者做烂的牌子,这笔买卖不太划算。”

  区志航进一步分析,皮尔·卡丹进入中国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一个恶劣的仿冒环境下,买进来恐怕也难以逃过这一困扰。

  也有专家持有不同观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王建铆告诉记者:“如果除了购买皮尔·卡丹品牌之外,还购买包括营销环节和设计在内的资产,这笔买卖还是可以做的。”

  王建铆强调,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时应当注意“尽量不要把制造环节购买进来”,但“销售、研发”等资产是中国企业所需的。

  国家该不该管

  民营服装企业大手笔“出海”已经不是新鲜事。早在去年3月,雅戈尔集团以1.2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五大服装企业KELLWOOD公司旗下的新马集团和斯马特公司,雅戈尔由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男装生产企业。“出海”固然令人兴奋,但此前众多“消化不良”的失败案例令业界难以乐观。国家是否应对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有所规范?

  王建铆认为:“如果民营企业用自己的资金去海外并购,并且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民营企业自担经营风险,我认为国家不要直接控制,不必管得过细、过死。如果民企需要银行贷款进行收购,可以通过银行来控制风险。”

  “国家需要担心的反而应该是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股企业和银行,因为国企即使并购失败也不用自担风险。”王建铆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