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晓:商业伦理的重建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

2009年06月30日1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6月30日由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主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支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报道:

  赵晓: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各位嘉宾,也特别感谢主办方第一财经,这样的话题我们已经讨论好几年了,前几年,我跟秦朔(秦朔新闻,秦朔说吧)在苏州,他当时讲了一句话很精辟的话,我还在文章当中引用了,今天我们在逐渐的富起来,但是我们现在没有了安全感,我们中国市场经济在富起来之后,我们要富而安,富而贵。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又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们继续借第一财经推出企业社会责任榜,我相信这个榜单在将来还会不断的成熟、完善,接下来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从全球金融海啸来看待商业伦理的重建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

  我们都知道,目前整个世界还处在金融海啸当中,前一段时间,由于金融海啸我们受到很大的冲击,在金融海啸爆发不久,格林斯潘讲:这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前一阶段有一个经济学家说,这是地球上活的人从来没有见到过的危机。在09年,全世界经济2.19%的负增长,从5%-3%的负增长,世界滑落了8%。不仅如此,它已经造成数十万亿的美元损失,我们看到很多富豪、企业家有遭受重创,甚至有很多的富豪也付出身价性命。所以我们看到金融海啸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而且现在也远远没有到消除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美国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但是在金融海啸泡沫破灭以后,人均负债达到十几万美元,美国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破产国,这个教训是很深刻的。这么大的泡沫,美国要走出来,是需要3-5年是很正常的,10年走不出来也是很正常的,大家不要想象这次经济会很快的恢复,这次金融海啸的深度,未来的长度也会超出人们的预料。

  我们讲一下金融危机的原因。全球金融海啸对整个世界的冲击,包括未来挑战产生的影响。宏观方面的原因,美国前几年的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泛滥,这是非常重要的宏观背景。微观方面是过渡创新,中国的银行、企业是创新不足,而美国是出现创新过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缺乏监管制度,这是我们总结宏观和微观方面的原因。

  我们也可以进一步的探讨深层次的原因,深层次的原因就是美国的世俗化,第一个就是清教徒主流影响下降。第二个就是个人主义、享乐放纵主义的泛滥。第三,美国也越来越脱离有教堂的市场经济,贪婪、不负责任的商业伦理流行。

  我在美国的时候,跟美国的企业家交流,我说,你们卖的金融产品,你们知道它有问题,知道这个产品是有毒的,有毒的证券、有毒的产品,就像中国的牛奶有毒一样,但是你们还在卖,美国的次级债,中国买了3千万,你们把这些东西卖给别人是不负责任的,本质上,我们以前经常讲的一句话,叫做为了煮熟自己的一个鸡蛋,烧毁了全世界的房子。表面我们看到是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但是在背后反映是美国的文化危机,背后是信仰危机,如果这个危机爆发,就是希望的衰退。我说这个金融危机是一场解难,首先是美国用有毒的金融产品来抢劫全世界,最后把自己有陷入其中。我们从这里面看到很多,我们发现制度不是万能的,这些年很强调制度,我们以为有一个制度就够了,我们也在试图希望制度完善,你学到大学四年就知道,制度不是完善的,市场制度从来不是完善的,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完善的市场,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美国也没有,所以制度不是万能的,你不要想把制度渐渐完善了,什么问题都不会出现了,没有这种可能性。另外,经济发展要建立在制度与伦理相结合的根基上,市场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我们看中国,现在中国的情况怎么样,中国在过去的变革当中快速的崛起,我们已经在逐渐的富裕起来,这次金融海啸之后,中国是因祸得福,一方面中国也遭受到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不言而喻,中国也是获得百年不易的大机会,可以让中国提前10年、20年到站在全球大舞台。

  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迅速采取了措施,比如在财政方面的措施,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张是朱熔基时代的3倍,实际上我们拿了9千5百亿美元。在货币方面,我们也是在烧钱,今年我们的贷款大量发放,两个季度贷款会超过7千亿,即使下半年会回落,但是贷款的力度也是普通年份的2倍。股市1600多点推进3000点,相当于流通市值上涨4万亿,这个4万亿比政府投入的4万亿力度还要大。

  另外地方政府也在烧钱,由于财政方面的烧钱,银行方面的烧钱,股市上的烧钱,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在走向复苏,明显出现复苏的迹象,从各个方面指标都可以看出复苏,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可以复苏,从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可以看到复苏,从房地产买法景气指数可以看到复苏,从房价的回升等等都可以看到中国经济都在复苏。从GDP和当前的货币燃烧、财政支出的关系我们来推算,可能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8%以上,扣除外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全世界经济增长是从06、07年到今年是下滑8%,而中国经济增长还能保持8%的增长,这是很了不起的,而且形成了对比,中国行进的进程在加快,我们抵抗了经济危机的冲击。

  那么中国经济可以这么持续走下去吗?为什么美国出现了事情,中国没有出现事情呢?是不是中国人比美国人做的好呢?不可能,我不相信现状中国会比美国好,我们的商业能力、企业社会责任不会比美国好,比如去年我们的三鹿奶粉事件。我们还可以看看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他们所做出的调查,中国企业普遍不履行社会责任,不讲诚信、不讲环保。企业缺乏社会责任的主要原因有在哪里呢?有的说经营者的素质不高,还有指整个社会诚信缺失等等有关。基本上我们得出的结论,其实我们并没有比美国做的好,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绝不会比美国好,但是为什么这次金融海啸没有对中国造成太大的影响?原因是什么?难道是中国现在这么好,是因为中国人做的更好吗?不是。圣经有这么一句话“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读完这一句话我们想肯定在想里面的人都该死,但是我们要想为什么他死了,而我没有死,如果倒过来问,为什么我活了,而他没有活呢?就像这次这么大的金融海啸,因为商业根基、制度等等都不完善,但是中国的商业根基、制度完善吗?也不完善。我们今天中国经济还能这么强势,实在是因为我们运气好,实在是因为我们侥幸,如果一个政权是腐败的,一定会倒塌的。如果他的身体机体是坏的,他早晚有一天是会倒下的,经济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说一定要好好构建我们的商业根基,我们不要侥幸,也不要幻想我们能这么继续下去,不可能的。美国的商业市场经历了200年,欧洲的商业市场历史更长,它做的不好就出现了问题,我们现在中国的市场有点像是小孩子,大人和小孩都会做坏事,但是大人马上就受到了惩罚,小孩子有可能会没事,但是随着你逐渐长大,我们也会受惩罚的。但是我们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同时幸运的是我们也有钱来做事情,有事做,这使得我们可以避开目前的危机。但是我们的整个市场经济根基不牢靠,迟早会出现问题的,当你发现再也没有侥幸的因素,再也没有幸运了,我们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就会出现。就像一个年轻人,当你有病你可以抵抗住,但是当你年纪大了以后,就抗不住了,就要去住院,这个时候有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在我们年轻的时候,身体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住院进行治疗。所以今天我们看到美国出现问题,我们千万不要幸灾乐祸,美国今天出现问题,就是提醒我们,所以今天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开这个会。

  那如何讲企业社会责任呢?第一个要有政府的引领,政府要重视,现在政府是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在03年,在一个经济体制文件里面就谈到,要有道德支持,以产权为基础,以法律为保障,来构建中国的社会诚信体系,道德为支撑是放在第一位,所以政府已经在转变观念,第一次谈到道德的问题,而且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且在法律之前。所以我们看到政府已经朝向中国构建一个道德的中国,构建一个商业文明的社会,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政府已经做了一些事情。另外就是社会的压力,社会的觉醒,以及社会的需求产生的社会责任,而企业的责任来自于对社会的要求、诉求,不同的社会对于企业责任的诉求是不一样的。而我相信就业是就是第一位的企业社会责任,尽管你这个企业什么也没有做,但是解决了就业问题,就是做到了企业社会责任,如果一些企业能尽量解决就业,其实就是尽了企业社会责任,因为每一个企业的背景是不一样的,所以企业责任内涵在每一个国家是不相同的。所以我们希望社会给企业一个压力,包括通过第一财经企业社会责任榜,构建好的指标体系,引导企业往这个方向走,这是很重要的,企业的社会责任变成外部压力,企业不得不回复这个压力。另外一个是来自于企业社会责任奖,这是鼓励企业之间要构建企业社会责任感,90%的人都是在企业里面就业,而不是在政府里面当公务员,是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所以企业的公平交易,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进,是中国整个公民社会的一部分,整个道德中国购进的主体企业对文化的追求,对文明的追求,是我们整个国家、社会构建一个道德中国的重要力量。企业之间的竞争,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包括人家说企业社会责任变成企业的软实力,企业的竞争不仅是在硬实力方面,也包括在软实力方面,我们要注意软实力的门槛。

  今天我到会场来的时候,我稍微有些迟到,为什么迟到呢?因为今天我借此参加这个活动的机会拜访了一些上海的企业家,今天我拜访的人中国人在巴西的首富,我们都知道社会营销的问题,科特勒在营销界相当于营销界的教皇,他的地位是很高的,他曾经推出一本新书,叫做《企业社会责任营销》,现在企业拼命做广告,鼓励人们买他们的产品,如果企业通过社会责任来促销你的产品,有可能你能够获得更好的利益。比如我们知道的农夫山泉矿泉水,比如你购买我的矿泉水,产品里面的多少钱将作为慈善基金捐献给贫苦以后,他现在把企业营销作为慈善活动。而我今天拜访的这个企业家,你在买他东西的时候,他会告诉你他会产生多少利润,这个利润就归你,但不归你所有,但是你买他的东西的时候,你就会进入慈善公益活动当中,他以此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关注,这个企业把他所有的利润框架全部告诉你,而且你买他的东西最后利润跑到那里去了,你自己可以完全知道。这样的模式创新,将来会不会有前途呢?也很难说,我正在关注,当他的企业再往前做一步的话,一定会激发其他企业也会这样做。

  除此之外,我们要激发企业商业能力、市场能力的资源供给,前面我们都是讲市场需求、压力机制等等,我们要激励各种各样构建中国市场能力、推动企业追求企业社会责任这些精神资源的供应,而且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还是很难的,过去我们忽略了它,我们没有注意到如何让它有一个充分的供应。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开放无形的力量,比如过去中国的商品是很匮乏的,而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情况了,有一段时间我们的服务业很落后,但是现在中国的服务业也正在转向繁荣,也开始有了竞争,过去我们做的更多是有形利益的放开,现在我们要做到无形利益的放开,无形利益是什么呢?就是开放,当开放远远不够的时候,我们要大力推动企业追求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必定要形成一个有效的精神方面的精神市场,在这些方面进行开放。我们要通过充分的竞争形成充沛的、丰富的精神统一,在此基础上促进中国商业伦理的构建,也真正承担起中国在全球的责任。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