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上调怎么又“不综合考虑”了?

2009年06月30日1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勇
  油价又涨了,而且涨得还不少——南京的93号汽油,每升涨了五毛一。

  但一切看起来是那么顺理成章:国际油价已经连续22天日均涨幅超过4%了,所以国内油价也可以跟着涨——这是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里面规定的,废话少说,按公式来。


  但还是觉得有点突然,这么高的涨幅,怎么说涨就涨了呢?专家吹风、石油巨头诉苦、发改委陈述涨价的必要性,这些历次涨价之前惯有的情节,统统被省略了。就像一部看惯了的电影,突然没了铺垫,直接就上高潮,突袭得大家受不了。

  不妨一起来温习一下发改委5月8日公布的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当国际油价连续22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有控制地间接接轨”,我的理解,就是“可以调整”而非“必须调整”,如果是“必须调整”,那就是“不控制地直接接轨”了。但这次的油价上涨,给我的感觉恰恰就是“不控制地直接接轨”——完全依照公式来,不间接,也没看到控制。这样的涨价,确实让人郁闷。

  6月1日的那次油价上涨,虽然也很突然,但也算是部分体现了“有控制地间接接轨”。中石化在5月21日的时候就开始诉苦,中石化董事长更是早早就表示,按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最晚到5月28日国内油价就可以上调了。中石化董事长的表态加剧了社会上“油价要涨”的预期,但发改委很快就出来辟谣:油价近期不会涨。发改委有关人士解释说,因为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只是国内油价上调的重要参考,但并不是唯一参考。国内油价是否上调,还要综合考虑国内经济景气情况,社会承受能力等种种因素。虽然油价最后在发改委辟谣三天之后就涨了,但我仍然善意地想:延迟三天上涨的油价和“综合各种因素”的表述,也算是“间接”和“控制”了。

  但这次突袭般的涨价,终于还是证明了我的“善意理解”其实很可笑——不再控制,不再讨论,时间窗口一到,二话不说马上就涨价。当然你也可以说,油价形成机制说“可以涨价”,决定权就在发改委手里,它决定按公式涨价,没什么不对。但我前不久明明听到发改委人士对媒体说“国内油价上调是要综合考虑”的呀,怎么到了这次涨价,“综合考虑”就成了“只是考虑国际油价”了呢?金融危机仍在肆虐,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报告说40%的中小企业已经倒闭,还有40%挣扎在生死边缘,这样的背景,总不至于是油价可以上调的“有利因素”吧。

  如果说今后油价上调再也不“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完全是按照公式来套,那么,我倒是建议修改一下油价形成机制,把“有控制地间接接轨”改为“直接接轨”,“可以调价”也应该改为“必须调价”。这样一来,跟涨很快,跟跌的时候,也不能拖拖拉拉。石油生产批发环节的垄断和零售市场的半垄断,我看也可以不复存在,至于给两大石油巨头的巨额财政红包,也完全可以省下来——既然要市场化,那就彻底一点。

  但这一切可能吗?我们能等到的,恐怕只是跟跌时“要综合考虑”的拖拖拉拉吧,不过,这倒是完全符合“有控制地间接接轨”这一定价精神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