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唐集团成为亚洲最大发电公司

2009年06月30日1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新民

  大唐集团成为亚洲最大发电公司

  本报讯(记者李新民)6月29日,河南许昌禹州市禹龙发电公司大院内鼓乐齐鸣,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宣布,随着禹龙发电公司3号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正式投运,大唐集团发电装机规模突破9000万千瓦,达到9006.11万千瓦,成为亚洲最大的发电公司。

  “大唐集团是紧紧抓住国家‘上大压小’调整电力工业结构的历史性机遇而快速发展起来的。”大唐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王万春告诉记者,“目前,大唐集团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火电机组由组建时的2台增加到53台,所占比例由组建时的5.68%提高到了43.48%。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12台共640.92万千瓦,完成‘十一五’关停计划的159.8%,为五大发电集团之首。”

  据了解,大唐集团在火电机组建设中,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机组,重点发展超临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和大型热电联产机组。以许昌禹龙发电公司新投运的这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为例,试运行期间机组供电煤耗305克/千瓦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纯凝火电机组单机容量34.49万千万,比组建时提高了16.6万千瓦。空冷机组23台共1004万千瓦,年节水1亿吨;海水淡化机组8台共327万千瓦,年节约淡水0.45亿吨。大唐集团装机规模在结构调整中迅速增长,发电装机容量比组建时增长2.78倍,资产分布也由组建时的14个省区市扩大到28个省区市,成为同行业发展最快的发电公司。

  在全力促进火电机组“上大压小”的同时,大唐集团抓住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机遇,绿色电力也实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大唐集团水电装机容量从组建时的271.20万千瓦增加到1388.74万千瓦,增长了4.12倍以上,位列同行业发电集团之首;还建成了装机容量67万千瓦的世界最大的风电场———赤峰赛罕坝风电场,集团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35.125万千瓦;核电、生物质能和太阳能均实现了“零”的突破。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达到18.03%,比组建时提高了6.66个百分点。

  随着火电大机组比例的提高和绿色电力的发展,大唐集团电源结构全面优化,节能减排工作走在五大发电公司的前列。据翟若愚介绍,大唐集团总装机容量快速增长,而各项消耗性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却持续下降。今年1至5月份,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累计完成供电煤耗326.22克/千瓦时,为五大发电集团最优值,同比降低8.49克/千瓦时,比组建时的371.18克/千瓦时降低了44.96克/千瓦时,下降幅度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累计节约标煤2780万吨,折合原煤约3750万吨。截至目前,大唐集团脱硫机组容量由组建时的25万千瓦猛增到6447万千瓦,增长了256倍,火电机组脱硫装备率达到87%,居国内同行业首位;脱硝机组从组建时的空白增加到618万千瓦,脱硝装备率已超过8%,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单位火力发电量烟尘、废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率分别比组建时下降了84%、83%、81%、58%,污染物排放控制总体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