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美国贸易副代表:WTO难在短时间解决贸易争端

2009年06月30日1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6月2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决定对中国金属丝网托盘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而在此一周前,6月17日和19日,美国商务部还发起了对中国钢绞线和钢格栅板立案调查。

  短短10天内,美方连续3起“双反”调查,这让商务部公平贸易局非常关注。

6月29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壁垒调查处相关负责人称,将保留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利。

  与此同时,针对上周欧美就中国限制战略原材料出口联合向WTO提起诉讼,前美国贸易谈判副代表约翰K•斐农努表示,中国的出口税政策使得中国国内产业能获得价格低廉的原材料,令中国化学品公司、炼钢厂商和其他生产商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这个政策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以更低的原材料价格来进行生产,根据欧洲的理论来说是这样子的。不过,尽管把贸易争端诉诸WTO是好的方式,但是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程序很复杂,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争端,WTO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结果。”约翰K•斐农努说。

  在他看来,中国限制原材料的出口其实就是对中国企业的补贴。这其实与很多欧美企业的想法一致。也正因为此,中国产品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灾区。

  虽然目前欧美对中国产品的围堵没有确切的数据,但是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相关的消息。仅中美之间诉讼之频繁,涉及数额之高,过去就不多见。而整体数据也不让人乐观,今年1-4月,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调查38起,案件数同比上升26.7%。

  对于这样的现状,在6月29日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及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联合召开的“利用和保护知识产权”会上,约翰K•斐农努就奥巴马执政期中美双边贸易关系的未来发展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在全球经济危机这样一个背景下,全球经济走势取决于中美两国,同时全球结构性调整正在进行中,贸易壁垒主要还是内部问题,全球治理结构必须改善。

  此外,他也强调,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他们的首要优先议题是经济、医疗保健、碳排放以及通货膨胀和预算赤字,因此,并不能指望这个政府会对减少贸易壁垒重视起来。

  在谈到美国优先购买美国货的政策时,约翰K•斐农努坦承,其实美国国内企业也很困惑,因为同样的产品,可能美国货价格会高一些。“大家对这个法案也有很多不解的地方。当然,这个法案肯定也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只是为了保护国内制造企业。”

  “目前全球贸易秩序没有完整的体系,西方国家很多时候不是考虑建立比较合理的全球贸易秩序,而是在对中国实行双重标准。美国在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方面应保持克制审慎。”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强调,针对钢铁产品“双反”调查发出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将严重影响美国钢铁产业下游用户的利益,损害中美钢铁产品及制品的正常贸易。“中方将密切关注美国贸易救济调查机关开展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情况,并保留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利。”

  “经济危机下是贸易保护盛行的时候,中国企业应做好各种准备。”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壁垒调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