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银行抢占电子银行市场

2009年06月30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方迎定

  尽管目前网银的普及程度不高,潜在用户占比低,光大银行仍积极抢占电子银行市场。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李坚日前表示,未来一年半的时间内,银行全部的交易中一半以上来自于电子银行的业务,是该行的即定目标。


  李坚是在光大银行举办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做上述表示的。李坚介绍,自从光大银行2008年着重打造网上银行以来,网上银行的客户数和交易量呈现了240%的增长。

  此外,李坚否认了网银价格战的说法。他表示,光大银行的初衷并不是打价格战,也没有判断到大家都会下调网银手续费。

  据悉,在这个即定目标下,光大银行今年已在开始了系列的动作。今年5月,光大银行宣布,从5月1日起下调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打三折。光大银行的这一举措招致网银价格战开始的纷纷猜疑,因为花旗银行在光大银行宣布调价的同日,宣布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全免。之后,国内多家银行纷纷宣布下调网银转账手续费,包括近日因上调23项个人业务收费而备受质疑的工商银行,该行也在6月8日也下调了部分电子银行业务的收费标准。

  李坚认为,光大银行率先下调网银手续费是考虑到光大银行网点较少、节约稀缺资源的选择。“各个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应该是以服务的差异化来体现自己银行的特征。产品、功能,大家是可以迅速地去互相拷贝的,但是唯有服务的差异化是今后企业生存之道。”

  事实上,电子银行作为便捷的金融服务渠道,在国内的普及水平不高。但与之相反的是网上银行的交易额与交易量的快速增长。这是光大银行大力电子银行的业务的重要原因。

  来自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的《2008年中国网上银行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个人网银用户比例为19.9%,活动用户为15.7%,呆滞用户为3.2%,潜在用户为23%,而58.2%的更多用户不打算使用网上银行。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副总经理曹小青说,“各个银行对网上银行发展的力度是比较大的,网上银选择发展也比较快”,2007年,以20个大的商业银行为基数,网上银行的交易额占90%.07年是06年的135%,增长1.5倍。07年网上银行的交易额是22.2万亿,08年则是305亿。

  光大电子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通常银行注重和大力宣传的各种产品功能并非客户最为关心的,客户经常抱怨常用功能找不到、不好用。银行宣传电子银行和客户如何看待电子银行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错位,值得深刻思考。光大银行在电子银行发展上确定了易用性的方向,并且要求在每一个电子渠道的每一个环节中加以体现。

  光大银行作为较早在国内推出电子银行服务的银行,历经十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以“E路阳光”品牌为统领,旗下涵盖个人网上银行、企业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子支付、阳光信使等电子渠道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