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强:寻求一种制度不完整下的企业安全

2009年06月30日1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丽萍

  企业在中国的生存状况堪忧。

  中小企业融资艰难,商业银行不予贷款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技术创新得不到相应的鼓励,追求利润最大化受到道德谴责。

  企业追求利润还必须以一种暗度陈仓的表达方式进行。
“你雇人只能说就业,不能说雇佣,就业就是机会,雇佣就是剥削。”任志强说。

  任志强认为,公益促进利润的唯一方式是广告费,同时也是企业寻求制度不健全下的商业安全的一箭双雕的方式,虽然在中国,政府并不对付出公益的企业给予奖励。

  任志强分析认为:“美国经历了"挣钱——玩钱——玩别人的钱"这样的三个阶段,而中国还处于从挣钱到玩钱过渡,社会对于企业责任的过度要求来自于仇富,而企业捐款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被仇恨。”

  比如,震后王老吉捐款也是一个亿,而这一个亿带给它的并不是资金的损失,而是花了一个亿做了本需要几个亿的广告费,因为中央电视台王老吉的广告费是几亿,而效果远远不如一次地震捐款来得轰动。

  在中国的国情下,企业捐赠并不是美国比尔·盖茨式的真正的公益,反而成了一种隐藏的投资。“冯仑会站出来说,讨论企业的社会责任是犯大忌的。他会告诉你道德与效率成反比、道德与快乐程度成反比。”而中国的企业捐赠之所以如此蓬勃发展,并不源于道德,而是源于畸形的高效率。

  对于国有企业不具备市场经济的特点,是不是应该消亡,任志强表示,“国资委的任务就是要把国有企业都消灭掉。美国最好的重工都是民营企业生产的,最好的导弹都是民营产的。国有企业是大儿子,而我们只是丫鬟,都听国资委的,我能做的就是把我“脑袋”以下所有胳膊、腿都民营化了。所以华远胳膊、腿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还有19个公益基金。这些都是在不断努力下才跟国企撇清了关系。”

  任志强还称:“1987年的时候全国房价是408元/平米,2006年是3300多,2008年是3919,每年平均增长4.5%,扣除物价指数每年只增长2.14%,但是工资的平均增长是9%以上,也就是说工资增长的倍数是远远高于房价增长的倍数的。”

  此外,任志强还表示,对于征收物业税来降低房价的理论,都是悖论,因为征物业税的基础是土地私有化、有清晰的财产权。第二,物业税大部分是地方税,地方要想增加税收就要抬高房价,如果房价不增加税收都不会增加。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